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知识产权真题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知识产权

来源:233网校 2020-11-23 16:22: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考试于11月21日下午16:00-17:30进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考试试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

一、单选题:

1.当事人不服专利侵权纠纷的行政裁决,可以将()作为被告向人? ?。

A.被控侵权人

B.行政裁决机关

C.行政裁决机关以及一方当事人

D.专利权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专利法》第六十条规定了纠纷当事人对侵权纠纷裁决不服的可以以行政裁决机关为被告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而损害赔偿争议若调解不成则要向人民法院再提起民事诉讼。故答案为B。

二、多选题

1.下列行为中,属于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是()。

A.教唆、引诱他人违反保密义务使用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B.以电子侵入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C.允许他人使用以不正当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D.违反保密协议,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

E.通过技术手段对从公开渠道取得的产品进行拆卸? ?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表现形式:1.非法获取商业秘密的行为;2. 非法披露商业秘密的行为;3.非法使用商业秘密的行为。

2.按流程划分,专利检索的步骤主要包括()。 

A.构建检索需求表达式

B.整理技术空白点

C.收集和整理检索要素

D.解读检索目标的技术方案

E.修正检索表达式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从流程上看,专利检索主要包括确定检索目标的技术方案、收集和整理检索要素、构建检索表达式、修正检索表达式四个步骤。排除B选项。

3.根据我国著作权法,受保护的著作权类型有()。

A.追续权

B.汇编权

C.摄制权

D.信息网络传播权

E.展览权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著作财产权的主要内容。包括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故排除A选项。

4.下列措施中,属于商业秘密权利人采取的合理保密措施有()。

A.限定涉密信息的知悉范围,只对必须知悉的相关人员告知其内容

B.在涉密信息的载体.上标有保密标志

C. ? ?标有专利保护标志

D.对于涉密信息载体采取加锁等防范措施

E.签订保密协议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权利人采取的保密措施。采取保密措施不要求是绝对的、无懈可击的,只要是合理的、适当的即可。为此,前述司法解释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在正常情况下足以防止涉密信息泄露的,应当认定权利人采取了保密措施:①限定涉密信息的知悉范围,只对必须知悉的相关人员告知其内容;②对于涉密信息载体采取加锁等防范措施;③在涉密信息的载体上标有保密标志;④对于涉密信息采用密码或者代码等;⑤签订保密协议;⑥对于涉密的机器、厂房、车间等场所限制来访者或者提出保密要求;⑦确保信息秘密的其他合理措施。故答案为ABDE。

5.关于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权力机构是著作权集体管理会员大会.

B.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C.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开展管理活动不需要与权利人签订合同

D.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仅代表国家? ?

E.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有权以自己的名义收取使用费用并向权利人转付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指为权利人的利益依法设立,根据权利人授权、对权利人的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进行集体管理的社会团体(A说法正确)。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有权以自己名义从事下列活动:①与使用者订立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许可使用合同;(故C选项说法错误)②向使用者收取使用费;③向权利人转付使用费;(E说法正确)④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等。

依法享有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发起设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设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发起设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权利人不少于50人;②不与已经依法登记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业务范围交叉.重合;③能在全国范围代表相关权利人的利益;(D说法错误)④有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章程草案、使用费收取标准草案和向权利人转付使用费的办法草案。

6.下列专利运用方式中,属于为行为主体实现直接受益的方式有()。

A.专利导航

B.专利许可

C.专利自实施

D.专利转让

E.专利质押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狭义专利运用是指能够为行为主体实现直接收益的专利活动。狭义专利运用中的直接收益是指既可以通过专利技术方案的实施即产业化实现,包括专利的自实施和许可,交易、转让后的他人实施,也可以通过专利的市场化运营即商品化.金融化实现的收益。其中专利的商品化具体体现为专利许可、专利交易、专利转让等交易行为,专利的金融化具体体现为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专利股权化、专利证券化等投融资行为。

7.下列商标中,在申请注册时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商标使用方式的有()。

A.声音商标

B.服务商标

C.商品商标

D.颜色组合商标

E.??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颜色组合商标的审核:申请人应当在商标说明中列明颜色名称和色号,并描述该颜色组合商标在商业活动中的具体使用方式。声音商标的审核:申请人应当说明以何种方式或者在何种情形下使用声音商标。

8.专利合同纠纷的类别包括(  )。

A.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合同纠纷

B.专利侵权调解合同纠纷

C.专利产品开发合同纠纷

D.专利技术中介服务合同纠纷

E.专利转让合同纠纷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专利合同纠纷。专利合同纠纷是指当事人之间围绕与专利有关的合同所发生的争执,主要包括专利产品开发合同纠纷、专利转让合同纠纷、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合同纠纷、专利技术中介服务合同纠纷等

9. ? ?海外专利风险类型,主要包括(  )风险。

A.海关扣押

B.盗窃商业秘密

C.贸易调查

D.专利侵权诉讼

E.并购合同纠纷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海外专利纠纷的类型。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一旦遭遇专利侵权纠纷,势必将会花费高额的费用,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从我国企业遇到的海外专利纠纷的类型来看,主要包括:专利侵权诉讼;海外展会专利纠纷;贸易调查,具有代表性的如美国的“337调查”;海关扣押;其他海外专利纠纷。

考后更新: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t300-180.jpg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0年中级经济师真题发布>>

【试题解析】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考试真题及答案

【视频解读】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考试真题讲师解读

【在线估分】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考试真题在线估分

【免费下载】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考试真题下载(PDF)

【试题交流】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考试真题交流区

温馨提示:参加中级经济师考试考生必须凭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含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进入考场,对号入座。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2个月左右(2020年1月开始),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下方免费预约,及时获取成绩查询时间:

立马预约,及时知晓成绩

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一直为84分,全国合格分数线一般在成绩查询后1个月内公布。【查看历年合格分数线>>

刷题推荐>>中级经济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中级经济师如何快速取证?233网校讲师指导有秘诀,为不同基础考生定制学习方案,助你直击教材核心考点,进入了解详情>>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