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消防设施操作员>理论知识>学习笔记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点:灭火器的类型与构造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12日

1.按充装的灭火剂分类

(1)水基型灭火器

水基型灭火器包括清水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

(2)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包括BC干粉和ABC干粉灭火器。

(3)二氧化碳灭火器

(4)洁净气体灭火器

现在的洁净气体灭火器充装的是六氟丙烷灭火剂。

2.按驱动灭火器的压力型式分类

(1)储气瓶式灭火器

(2)储压式灭火器

3.按灭火器的移动型式分类

(1)手提式灭火器

能在其内部压力作用下,将所装的灭火剂喷出以扑救火灾,并可手提移动的灭火器具。

(2)推车式灭火器

指装有轮子的可由一人推(或拉)至火场,并能在其内部压力作用下,将所装的灭火剂喷出以扑救火灾的灭火器具。

(3)背负式灭火器

指用肩背着移动的灭火器具。

(4)手抛式灭火器

该类灭火器一般内装干粉灭火剂,需要时将其抛掷到着火点,使干粉散开实施灭火。

(5)悬挂式灭火器

悬挂在保护场所内,由感温玻璃球感温爆破,并在其内部压力作用下,将所装的灭火剂喷出而自动实施灭火的灭火器具。

4.灭火器的构造

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灭火器类型为手提式和推车式。

(1)手提式灭火器

①器头:控制灭火器开闭的阀门,与筒体螺纹连接,一般由黄铜材料经热锻加工而成。器头即具有密封灭火剂的性能,又具有间歇喷射的功能,其上还有显示灭火器内部压力的压力表②筒体(钢瓶):储存灭火剂的容器,能承受一定的压力。③虹吸管:灭火剂向外输送的通道,安装在筒体内。材料应根据灭火剂的不同而选用不同。④喷射部件(喷嘴或喷射软管):灭火剂由筒体内向外喷射的通道。

(2)推车式灭火器

①瓶头阀(阀门):控制灭火器开闭的阀门,与筒体(钢瓶)螺纹连接,一般由黄铜材料经热锻加工而成。瓶头阀(阀门)即具有密封灭火剂的性能,又具有间歇喷射的功能,其上还有显示灭火器内部压力的压力表(二氧化碳灭火器无压力表)。

②筒体(钢瓶):储存灭火剂的容器,能承受一定的压力。

③虹吸管:灭火剂向外输送的通道,安装在筒体内。材料应根据灭火剂的不同而选用不同。

④软管组件、喷枪总成(喷筒):灭火剂由筒体内向外喷射的通道。

⑤推车:灭火器的行驶机构,要求行驶灵活。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消防考试相关信息、资料,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

233网校APP下载

热点:全国消防设施操作员报名时间|报考指南

ʦ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