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消防设施操作员>理论知识>模拟试题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点习题:相关法律、法规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1日

一、判断题

1、我国消防法律法规体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核心,以消防法规和消防技术规范为补充,是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

2、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是制定其他一切法律规范的依据,也是消防法规的基本法源。 ( √ )

3、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进行处罚。( √ )

4、消防规章可由公安部单独颁布,也可由公安部会同别的部门联合下发。 ( √ )

5、消防技术标准根据其性质可分为规范和标准两大类。 ( √ )

6、消防技术标准根据强制约束力的不同,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 √ )

7、根据消防法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消防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 )

8、消防组织的形式包括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 √ )

9、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多种类型的职业介绍机构,提供就业服务。(√)

10、劳动者有劳动的义务,也有休息的权利。( √ )

11、从事特种作业的劳动者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资格。( √ )

12、职业培训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劳动就业的重要基础。( √ )

13、职业技能鉴定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标准参考型考试。(√)

14、禁止一般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 )

15、劳动者的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 √ )

16、劳动者的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需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 × )

17、行政处罚是指法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反管理的行为所给予的惩戒和制裁。(×)

18、行政拘留是公安机关对违反消防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相对人实行的短期内限制其人身自由的处罚。( √ )

19、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行为人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公安消防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 )

20、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行为人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公安消防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的行为。( × )

21、失火罪是指行为人引起火灾,造成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 )

22、失火罪是指行为人过失引起火灾,造成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 )

23、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 √ )

二、选择题(四选一)

1、我国消防法律法规体系以 C 为核心,以消防法规、消防规章和消防技术规范为补充,是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C)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我国现行的消防法于 C 开始施行。 (C)2009年5月1日

3、下面那种行为既是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同时又是治安违法行为 A 。 (A)谎报火警的

4、下面那种行为既是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同时又是治安违法行为 C 。 (C)违反有关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销毁易燃易爆危险品的

5、 B 是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按照法定程序批准或颁布的有关消防工作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B)消防行政法规

6、涉及公共安全的行业标准是 C 。 (C)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办法》

7、消防技术标准根据制定的部门的不同,划分为 B 。 (B)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8、我国有关劳动问题的基本法是 C ,它是我国调整劳动关系的准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9、对于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 C 设定。(C)法律

10、《消防法》规定:对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违法行为,在罚款的同时,并处 B 。 (B)没收违法所得

11、对于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停产停业,对经济和社会生活影响较大的,由公安消防部门报请 D 批准,并由政府组织公安机关等部门实施。 (D)当地人民政府

12、 C 是在行政执法实践中运用最多最广泛的一种消防行政处罚形式。 (C)罚款

13、 D 是行政处罚中最为严厉的处罚手段,它是公安机关对违反消防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相对人实行的短期内限制其人身自由的处罚。(D)行政拘留

14、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处 B 。 (B)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15、依法应当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在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的同时,可以并处 D 。 (D)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16、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 B 。 (B)五日以下拘留

17、单位在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责令改正,处C 。 (C)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18、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 C 的规定从重处罚。 (C)《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19、依据行政处罚法和消防法的规定, A 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由本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负责实施。 (A)县级

20、在消防行政处罚简易程序中,对个人处 B 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对单位处( )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处罚可以当场进行,其他处罚不能适用简易程序。B)五十元、一千元

21、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做出 D 处罚时,当事人可以申请听证。 (D)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

22、我国《刑法》规定,对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的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 C 。 (C)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3、我国《刑法》规定,以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 D 。 (D)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ʦ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