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备考2015年安全:《安全生产法及法律知识》模拟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22日
31、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从事矿山、(  )、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的企业,应当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A.钢铁冶炼
B.交通运输
C.建筑施工和危险化学品
D.锅炉与压力容器制造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二条: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以下统称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参见教材P144。
32.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机关是(  )。
A.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
B.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省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省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五条: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参见教材P153。
33.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实行(  )、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A.安全监察与行业监督相结合
B.安全监察与综合治理相结合
C.安全监察与促进安全管理相结合
D.安全监察与联合执法相结合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煤矿安全监察应当以预防为主,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纠正影响煤矿安全的违法行为,实行安全监察与促进安全管理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参见教材P159。
34.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未依法提取或者使用的,应当(  )。
A.吊销煤炭生产许可证
B.责令限期改正
C.提请地方政府按照规定权限关闭
D.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第二十七条: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未依法提取或者使用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或者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参见教材P163。
35.依据《煤炭法》和《煤炭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的规定,(  )的颁发管理机关是设区的市以上人民政府煤炭管理部门。
A.安全生产许可证
B.营业执照
C.采矿许可证
D.煤炭生产许可证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煤炭生产许可证的颁发管理机关是设区的市以上人民政府煤炭管理部门。参见教材P168。
36.建设单位不得对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提出不符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  )规定的要求。
A.规章
B.强制性标准
C.技术规范
D.产业政策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建设单位不得对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提出不符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要求。参见教材P175。
37.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负责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是(  )单位。
A.设计
B.建设
C.施工
D.工程监理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参见教材P179~180。
38.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建设工程是否有(  )进行审查,否则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
A.安全施工措施
B.应急救援措施
C.职业病防治措施
D.环境保护措施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建设工程是否有安全施工措施进行审查,否则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参见教材P184。
39.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  )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核发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
A.道路交通管理部门
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公安机关
D.卫生行政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公安机关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负责核发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参见教材P187。
40.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必须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实行(  )制度。
A.双人收发、单人保管
B.单人收发、双人保管
C.双人收发、双人保管
D.单人收发、单人保管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以下统称专用仓库)内,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应当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并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参见教材P191。
相关阅读

ȫ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