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备考2015年安全:《安全生产法及法律知识》模拟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22日
二、多项选择题
1、下述4个企业,(  )的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法》的要求。
A.A企业从事机械加工,员工313人,配备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B企业从事建筑施工,员工287人,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C.C企业是一个甲醇转运站,员工52人,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D.D企业从事物业管理,员工22人,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E.E企业是一个煤化工加工站,员工260人,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但没配备专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见教材P45。
2.《行政处罚法》规定,(  )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
A.不满14周岁的
B.不满16周岁的
C.精神病人在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做出违法行为的
D.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
E.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的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有下列情形的不予处罚:
1)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
2)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
3)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
参见教材P110。
3.我国现行的有关安全生产的专门法律有(  )。
A.《工会法》
B.《安全生产法》
C.《消防法》
D.《矿山安全法》
E.《公路法》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国家现行的有关安全生产的专门法律有《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海上交通安全法》、《矿山安全法》。A.E选项属于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参见教材P17。
4.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应负的职责有(  )。
A.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B.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C.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D.负责日常安全检查
E.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法》针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不明确的问题,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应当负有的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等6项基本职责。参见教材P31。
5.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履行的职责包括(  )。
A.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人的有效实施
C.负责一线安全生产管理,督促、检查从业人员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D.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E.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履行的职责包括(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二)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三)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人的有效实施(四)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五)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六)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参见教材P42。
6.《安全生产法》不但赋予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也设定了相应的法定义务。其中规定了从业人员有(  )的义务。
A.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B.对应急措施知情
C.遵章守规、服从管理
D.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E.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义务包括:
(1)遵章守规、服从管理的义务
(2)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义务
(3)接受安全培训,掌握安全生产技能的义务
(4)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及时报告的义务
AC项属于权利。参见教材P54~55。
7.根据《矿山安全法》规定,矿山建设工程的设计文件,必须符合(  ),并按国家规定经过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批准。
A.矿山安全规程
B.行业技术规范
C."三同时"规定
D.国际技术规范
E.地区标准规范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矿山建设工程的设计文件,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并按国家规定经过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批准。参见教材P74。
8.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应遵循(  )的原则。
A.公平
B.合理
C.公正
D.公开
E.从重处罚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四条:行政处罚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参见教材P105。
9.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  )、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
A.矿山井下
B.汽车维修
C.机械加工
D.有毒有害
E.家电维修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劳动法》对未成年人作的特殊保护规定:一是禁止用人单位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二是要求用人单位应当对未成年人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参见教材P126。
10.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内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主要包括的内容有(  )。
A.建筑物、构筑物地下管线的安全管理
B.企业消防安全管理
C.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D.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义务
E.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具的管理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全面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至第三十五条包括下列内容:
1.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和现场围栏的安全管理。
2.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3.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4.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义务。
5.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和配件的管理。
6.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等设施的验收、检验和备案。
参见教材P183。
相关阅读

ȫ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