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备考2015年安全:《安全生产法及法律知识》模拟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22日
41、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家实行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以及使用剧毒化学品和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向(  )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的机构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
A.公安部门
B.质检部门
C.环境保护部门
D.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口企业,应当向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的机构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参见教材P198。
42.《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未经许可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非法运输活动,处(  )罚款。
A.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B.4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
C.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D.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对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制品,或者向未取得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生产、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对未经许可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非法运输活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运输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参见教材P210。
43.《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燃放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违反焰火燃放安全规程、燃放作业方案进行燃放作业的,由公安部门(  )。
A.责令立即改正
B.责令停止燃放
C.对作业人员处以一定数额罚款
D.吊销《焰火燃放许可证》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燃放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违反焰火燃放安全规程、燃放作业方案进行燃放作业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参见教材P211。
44.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将购买单位的许可证、银行账户转账凭证等保存(  )年备查。
A.1
B.2
C.3
D.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将购买单位的许可证、银行账户转账凭证、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保存2年备查。参见教材P214。
45.使用该条例的特种设备包括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  )和大型游乐设施。
A.海上设施和船舶
B.铁路机车
C.客运索道
D.煤矿矿井使用的特种设备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二条:本条例所称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参见教材P220。
46.《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使用单位对在用的特种设备应当至少(  )进行一次自行检查。
A.每月
B.每季
C.每半年
D.每年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在用的特种设备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参见教材P225。
47.根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的规定,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  )应当迅速组织抢救,有关部门应当服从指挥、调度,参加或者配合救助,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A.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B.有关地方人民政府
C.事故单位
D.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迅速组织抢救,有关部门应当服从指挥、调度,参加或者配合救助,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参见教材250页。
48.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造成死亡8人和直接经济损失6千万元的事故是(  )。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一)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三)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四)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事故等级划分的补充性规定。
本条第一款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参见教材P256。
49.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一般事故的是(  )。
A.某企业发生生产设备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50万元
B.某机械制造公司发生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5名作业人员重伤
C.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00万元
D.某企业发生事故,造成3人死亡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一般事故是指一次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参见教材P256。
50.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在(  )小时内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A.1
B.2
C.12
D.2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九条: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参见教材P257。
相关阅读

ȫ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