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注册安全工程师和注册助理安全工程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17-03-02 09:53:00
导读: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8、29日,零基础备考,早学早通过>>

  注册安全工程师和注册助理安全工程的区别

  这两者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俗称初级助理工程师)是职业资格,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共同管理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资格证书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可作为评定职称用的。

    注册安全工程师是国家对职业的资格认证,不是职称。它是经根据原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授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实施。

    可能你考上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而你还不是注册助理工程师这种情况,更多的你是注册助理工程师而不是注册安全工程师这种情况。比如对于本科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来说,毕业工作年限一年,在工作当地人事局不经过考试就可以直接评为注册助理工程师,毕业工作经验满三年后可以参加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必须是与安全专业相关才可评定,而注册安全工程师对专业没有要求,只是对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年限有要求,非本科安全工程专业以及非安全专业本科毕业生报名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年限必须达到要求才给报考!

  以下内容摘自百度百科:

  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是由人事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职业资格准入制度的考试,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一次。该考试为滚动考试(每两年为一个滚动周期),参加四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任意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必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的考试,方可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的专业技术人员。 英文译称Certified Safety Engineer,简称CSE。生产经营单位中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工作等岗位及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注册安全工程师。 经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授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实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有关工作。

  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

  根据原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补充规定的通知》(国人部发2007121号)的规定,国家实施了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制度。制度要求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人员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获得。文件明确了考试目的是“充分发挥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的作用,选拔合格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加强各地方安全生产管理技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提高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保障安全生产”。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