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挂证终结!各省相继公布与社保缴纳单位不一致的人员!

来源:233网校 2019-02-28 09:58:00

汇总目前严查的情况:

江苏20多万;河南13.8万,广东12.8万;山东10万多;辽宁5.3万;黑龙江4万多;吉林3万多;江西目前赣州6000建造师、吉安、萍乡已经爆出,具体没算。西安1354名(首批)。

不仅辽宁、西安、湖北、河南省,其他省市在春节前,已有央企和国企也拿到了自己企业的名单,人员信息一览无余。所有这些名单都包括了:“社保不一致”,“无社保”“多社保”等各种疑似人员。对此,实际处理情况也是复杂的,毕竟有些大的企业,有子公司,短期内如何处理,肯定要有一个细化的方案,以后办事大厅估计又该排队注销。而私企此时也无法继续淡定,观望下去了。及早做准备;还有名单充分证明跨省跨市多交社保也不可行了,社保信息已经全国联网,无社保也不可行,唯有唯一社保、注册单位与缴纳社保单位统一才是长久之计。

最重要的是这条信息:住建部3月份将发布第二批与公积金对接后的名单!据说对接公积金的目的是针对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也就是查处名单中的无社保问题。

《河南省严查挂靠情况》

近日,河南省公布了首批《工程建设领域注册人员注册单位和社保缴纳单位不一致或重复缴纳社保人员名单》,共7611名社保存疑人员,其中一建注册建筑师443人、一级结构师791人、二级建筑师689人,二级结构师419人,电气工程师530人,公用设备师548人,注册土木工程师234人,注册化工工程师145人,注册造价师3812人(人数最多)。第一批还未涉及人数最多的注册资格。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注册资格,暴风骤雨才刚开始,据说广东有12万之巨。

河南通知

转发通知:根据河南省厅通知,目前住建部已经将河南的二建、一建(含临时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注册人员注册单位与社保单位不一致的嫌疑名单全部发来了,共涉及我省13.8万人,这是住建部用大数据库检索出来的,请各公司认真核对各自注册人员社保情况,上级要求三月份整改完毕,请大家重视。

《辽宁省查处挂靠消息》

重磅消息!辽宁省挂证名单已出。据网友爆料,有5万多人,不止包含勘察设计类,一建、监理等等,并且包含“二级建造师”,而且还包含“二级临时建造师”。这打破了二级建造师不在自查范围之内的传言,名单还缺造价工程师,估计将来还会补充。并且,不止国企和央企,还有私企!!也打破了私企不在这次自查范围内的传言。看来私企这次也要颤抖了。

image.png

《西安市查处挂靠消息》

根据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相关规定,该第一批1354人逾期不改,将按“挂证”行为处理!!

通过此份名单,我们发现,虽然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布的名单,但很多社保交纳信息来自于不同省份,所以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社保统一由税务机关征收后,社保缴纳信息已真正实现了全国联网,要查询出一级建造师等人员注册单位与社保缴纳单位是否一致,真的是很简单的事情了!

住建部已经对注册人员的社保数据进行了比对,有人提出:如此大量的比对任务短期内是否可以完成?其实,在大数据时代,这些都分分钟搞定。

总结:

1、在职已挂靠人员尽快联系挂靠单位,注销注册,结束挂靠,有的单位内部开始着手清退挂靠人员了,牺牲短期利益换取长远发展;

2、自由职业已挂靠人员个人看明年的查处情况在做定夺,因明年主查社保不一致问题,自由职业人一般只有一份挂靠单位给交的社保

3、还没有挂靠的人员近期就不要挂靠了,放家里供着吧,看明年情况再说吧;

4、准备参加考试纯挂靠的人员就歇歇吧,挂靠没戏了,该干嘛就干嘛去;

5、工程建设领域的人员该考还得考,可以做全职或是本单位挂靠,看趋势以后可以当中级职称使用;

6、挂证的市场依然存在,只是会大幅缩小,毕竟正职工作才是长远利益,兼职争取一点挂靠费只是锦上添花,未来趋势是挂证必须配合唯一社保,意味着挂靠人员考虑医保和退休后自身利益会选择在本省挂,不会再长途跋涉挂到外省,未来日子里,证书会很缺,小企业经营很困难,小项目没人投,更进一步住建部会严抓现场人员到位情况,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高科技考勤会应用在政府监管上,人证合一的时代即将到来!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