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报考指导>政策法规

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与证书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2013年10月14日

  附件4

考试题库命题工作规则

  一、考试题库构架

  按照“统一题库”原则,建立全国安全生产资格考试题库,设立国家级题库和省级题库。

  根据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人员类别,分类建设考试题库。

  (一)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考试题库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题库:主要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管理、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安全管理能力试题。

  (二)安全生产监管和煤矿安全监察人员考试题库:主要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管理、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安全生产执法能力试题。

  (三)特种作业人员考试题库分为安全生产知识考试题库和实际操作考试题库。

  1.安全生产知识考试题库:主要是特种作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管理、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试题。

  2.实际操作考试题库:主要是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能力的试题,要选择岗位中典型工作任务,以及常用、易错、重点的作业环节进行考核。

  二、试题命题要求

  (一)命题依据。

  按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资格培训大纲、考核标准和技术规范性文件编制试题。省级题库要结合本地区安全生产法规和特点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遵循依据可靠、题干准确、答案唯一、内容精炼的原则。

  (三)题型设置。

  1.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考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考试和安全监管监察人员执法资格考试设置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等题型。

  2.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考试设置工作任务题、作业环节题。

  (四)试题属性。

  编写的试题应当具有以下基本属性:

  (五)试题审核。

  1.考试题库的审核,要组织召开题库审定会,每个类别题库的审核专家应当不少于5名。

  2.试题内容不超出考核标准范围,不存在观点错误、提法陈旧和过时等问题。考核知识点应当为较重要的、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通用的安全生产知识。知识点分布要合理,符合考核标准的要求,有适当的难易程度和区分度。

  3.试题题干要做到文字表述简明扼要,数据准确无误,图表格式规范,避免引起歧义和误导。试题答案要做到唯一、准确、规范。

  (六)工作程序。

  1.根据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资格考核标准和技术规范性文件,制定考试题库建设方案,报主管部门审定。

  2.按照题库建设方案的具体要求,分类进行试题编写。

  3.由主管部门组织专家分类审定题库,并公告实施。

  233网校特别推荐:

  2013年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2013年安全工程师成绩查询专题

相关阅读

ȫ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