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终极预测试卷三(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6-11-07 00:00:00
导读:2016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终极预测试卷第三套,含参考答案。2套高含金量试题,配套视频题库讲解分析!点击查看>>
  • 第1页:案例试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试题《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终极预测题(试卷三)
      第一题
      某通信枢纽的通信机房,采用组合分配式高压二氧化碳全淹没气体灭火系统,系统服务六个防护区,共有216组钢瓶(其中108组钢瓶为备用),钢瓶间在建筑物的四层,五个防护区位于建筑物的四至六层。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该系统的年度维护检查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是什么?
      2.系统投入运行满五年时是否需要维护保养?如果需要,能否用年度检查维护代替?
      3.如果需要,此次保养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第二题
      某石油储备库最大原油储罐为10×104m3的外浮顶油罐,油罐直径80m,罐高21.80m,储罐保护采用固定式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和冷却水系统。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采用6%水成膜泡沫混合液,罐壁顶喷放,冷却水环管布置在二道抗风圈和三道加强圈的下侧,总计流量为215L/s,共计有喷头744只。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采用12个PC8泡沫产生器均布在储罐壁顶部,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为12.50L/分钟,连续供给时间为30分钟,另在罐区设3支PQ8泡沫枪扑灭流散火灾,罐区泡沫混合液设计流量为120L/s,储备库设泡沫消防泵站和泡沫站,能够保证在泡沫消防水泵起动后能在5分钟内将泡沫混合液输送到最远的保护对象,泡沫站内设有不锈钢储罐和泡沫液泵,平衡式比例混合装置,储罐的泡沫液储存量按扑灭油罐用量10.40m3,泡沫枪用量2.60m3,充满管网所需泡沫液量3.60m3储备,另考虑一定备用量,故不锈钢泡沫液罐储存泡沫液合计24m3。
      消防维保单位应业主要求对油罐泡沫灭火系统进行一次调试和维修保养。调试人员经对系统技术文件和操作规程进行研究,并向使用管理单位了解运行情况后,编制了检查调试方案,经管理单位同意后,予以实施:
      (1)检查消防水源和消防供水设备,系统供水管网的工作状态和阀门启闭状态符合试验方案要求。
      (2)检查泡沫液储存供给设备的工作状态符合试验方案要求。
      (3)检查泡沫混合液的供给设备及管网的工作状态符合试验方案要求。
      (4)选定最不利储罐作为试验对象,检查各阀的启闭状态符合试验方案要求。试验方案要求喷放泡沫时采用泡沫枪,因此在泡沫消火栓处连接消防水带和PQS泡沫枪一支,并在泡沫混合液干管上的压力表接口处安装弹簧压力表,并检查该干管上的控制阀是否启闭灵活,处于工作状态。
      (5)检查各远程控制阀的控制功能是否符合要求。
      (6)检查所有消防水泵、泡沫液泵的动力源及备用动力之间的切换是否准确可靠。
      (7)关闭各消防泵的出口阀,打开回流阀,采用自动和手动方式对各泵进行起动试验。
      (8)对消防泵及其备用泵进行自切互投试验,试验完成后依次将泵的控制柜及阀门复位。
      (9)打开相关阀门,保证消防水供至试验对象的泡沫枪,进行以手动和自动控制方式的喷水试验,不进行喷水试验区域的阀门应关闭。喷水试验后将泡沫混合液管内余水排尽,喷水试验时检查泡沫枪的进口压力和射程应符合要求。
      (10)进行喷泡沫试验的相关阀门应处于准工作状态,为了减少冲洗麻烦,应尽可能缩小泡沫混合液充入管网的范围,并以手动和自动方式进行喷泡沫试验,试验时泡沫混合液不得充入防火堤内管道和与试验无关的管网。
      (11)喷泡沫试验后应及时冲洗管道,凡是泡沫混合液充入过的管段均应冲洗干净,并将系统上的各阀复原至准工作状态。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泡沫灭火系统的灭火机理有哪些?
      2.简述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安装的一般要求。
      3.泡沫灭火系统常见故障有哪些?应如何解决?
      4.本案例的年(月)检程序中遗漏了什么重要检查项目?
      第三题
      某原油储区设有6座(10×104)m3的外浮顸储罐,储罐浮盘为钢制双盘式外浮顶,密封装置采用二次密封。储罐直径为80m,高21.80m,泡沫堰板距罐壁1.20m。
      经计算确定罐区泡沫混合液设计流量为120L/s,系统设计压力1.20MPa,配置泡沫混合液用水量为253m3,泡沫液用量为7.83m3(采用3%水成膜泡沫液)。每个储罐设有12个PC8泡沫产生器,罐区配有3支PQ8泡沫枪,用于扑救流散火灾。罐区采用环状供水管网,消防冷却水和泡沫混合液用水均有2条干管与各自环状管网连接。
      罐区设消防泵房1座,5000m3消防水池2座,消防泵房设有消防冷却供水泵4台,每台流量180L/s,扬程185m,泡沫消防水泵2台,每台流量180L/s,扬程120m,稳压泵1台,流量10L/s,扬程120m。罐区设泡沫站1座,内设平衡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装置,泡沫液泵采用水轮机驱动,设有1座有效容积为12m3不锈钢泡沫液罐,储存3%水成膜泡沫液。
      油罐区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手动报警系统和工业电视监控系统。泡沫灭火系统采用人工确认火灾。远程控制起动消防设施的控制方式。当罐区发生火灾时,经确认火灾后,人工开启消防控制程序,程序自动起动消防泵、比例混合装置和相应的阀门,对着火油罐进行冷却和灭火。泡沫灭火系统可在5分钟内将泡沫混合液输送至罐上任何着火点。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简述应如何对本工程的储罐区泡沫灭火系统进行功能验收?
      2.试述本案例检测泡沫混合液发泡倍数所需设备及操作方法?
      第四题
      工作人员按要求对某石化仓库的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年检,在测试时发现以下现象:
      (1)预作用报警阀的水源侧压力表的读数为零。
      (2)模拟火灾探测器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预作用装置没有起动。
      (3)报警阀组开启后,在距离水力警铃5m处测得水力警铃的声强为50dB。
      (4)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确认火灾2分钟后,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出水压力为0.03MPa。
      根据以上场景,请分析以上现象,如果有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可能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五题
      某商业综合体地上26层、地下3层,建设用地面积8.95万m2,总建筑面积37.73万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7.08万m2、地下建筑面积10.65万m2。该建筑地上一层至三层设计为室内步行街,通过若干中庭互相连通。步行街建筑面积43411m2,其中首层建筑面积15922m2,步行街净宽约11~15m。
      该建筑地下室主要使用性质为汽车库、机电设备用房、物业服务用房,首层主要使用性质为百货、主力店、室内步行街和临街商铺,二层、三层主要使用性质为室内步行街、百货、电玩、酒楼、歌舞厅,四至六层主要使用性质为百货、酒楼、电影院,七至二十六层主要使用性质为五星级酒店。该建筑除室内步行街的防火分区划分、安全疏散,以及部分疏散楼梯间在首层需借助室内步行街进行疏散等问题以外,其他消防设计均满足现行有关国家工程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
      在消防性能化设计评估中,通过隔离室内步行街中的商业火灾荷载,限制室内步行街内部的火灾荷载,设置有效的火灾探测、自动灭火、防排烟等消防措施,将步行街设置为“临时安全区”(也称为“准安全区”),以解决步行街防火分区面积超大、借用步行街疏散等问题。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哪些建筑内容可以进行建筑性能化消防设计?哪些建筑不允许开展建筑性能化消防设计?
      2.建筑物性能化消防设计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3.消防性能化设计评估针对室内步行街应采取的相应消防措施有哪些?
      4.请简述针对本项目室内步行街防火分区面积扩大、借用室内步行街进行疏散的消防问题,应当采取何种消防措施解决存在的消防问题?
      第六题
      某会展中心工程地上2层,建筑高度为24m,总建筑面积98000m2,钢桁架结构,耐火等级一级。该建筑一层层高12m,建筑面积85400m2,主要使用性质为登录大厅、主会议厅、六个展览厅、厨房及设备用房;二层建筑面积12600m2,主要使用性质为会议室及设备用房。该建筑根据使用功能的特殊需要,共划分为15个防火分区;其中,首层10个防火分区,二层5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均有两个以上安全出口,每个防火分区安全出口之间的距离均大于5m。本项目除防火分区划分、疏散设计不符合现行规范的规定而采用消防性能化设计评估之外,室内外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建筑消防设施、器材均满足现行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
      在本项目的消防性能化设计评估中,为了解决登陆大厅内部疏散距离过长、二层会议室楼梯在首层无直接对外出口的问题,将首层大、小展厅之间的多条通道通过防火墙、防火卷帘分隔,火灾时自动加压送风构成安全疏散通道。针对展厅防火分区面积扩大问题,通过提高烟控系统的设计水平,并经数值模拟确保火灾时人员能够安全疏散来解决。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火灾场景的确定原则?
      2.建筑物的消防安全总目标是什么?
      3.不同类型建筑的火灾荷载密度应如何确定?
      4.结合该大型会展建筑的特点,请确定该类建筑消防性能化设计评估的消防安全总目标,并确定两个主要目标。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