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考前强化练习案例分析试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7-10-23 08:54:00
导读: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考前强化练习一,根据材料,每题选择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含参考答案。2017一级消防短期强化提分班,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A市静和路某一公寓于2000年12月建成就投入使用,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地上29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90m,总建筑面积约1.8万m2;其中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停车库,地上一层为消防控制室、办公室及商业用房,地上二~四层主要为居住用房,部分用于办公,地上五层及以上层为居民住宅;整个建筑共有居民156户,440余人。该建筑设有2部防烟楼梯和1部消防电梯;地下一层~地上四层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地上一~二十九层公共疏散走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建筑公共疏散走道设有机械排烟系统;室内每层设有2个室内消火栓;室外分别设有2个消火栓水泵接合器和2个喷淋水泵接合器。

2013年9月24日,A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组织对该公寓进行建筑节能综合改造施工,施工内容包括外立面搭设脚手架、外墙喷涂聚氨酯硬泡保温材料、更换外窗等。施工用脚手架沿建筑四周外墙用钢管架设,在建筑地上二层高度用木夹板沿建筑搭建一层防护棚,防止坠物伤人,临时堆放建筑垃圾;地上二层及以上层每隔1.80rn左右高度沿建筑四周架设宽度约为1m的施工走廊,用毛竹排作垫板,凹廊部位全部架设;脚手架每隔6层(约4层楼面)铺设木夹板,堆放保温材料及手锯找平作业过程中产生的聚氨酯泡沫碎块、碎屑等杂物;脚手架外侧尼龙网满挂。

该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结构由外及内依次为饰面层、薄抹灰外保护层、现场喷涂发泡的硬泡聚氨酯。发生火灾时,建筑外墙地上一~十四层的聚氨酯泡沫发泡喷涂作业已完成;北侧外立面地上八层以下及东侧、西侧、南侧三面地上十四层以下已完成无机材料抹平,但未覆盖玻纤网格布和进行其他防护层与饰面层施工;北侧外立面地上九~十四层未完成找平作业,保温材料裸露。

2013年11月15日下午13时左右,A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雇佣无证电焊工人吴某、王某将电焊机、配电箱等工具搬至十层处,准备加固建筑北侧外立面十层凹廊部位的悬挑支撑。14时14分,吴某在连接好电焊作业的电源线后,用点焊方式测试电焊枪是否能作业时,溅落的金属熔融物引燃北墙外侧九层脚手架上找平掉落的聚氨酯泡沫碎块、碎屑。吴某、王某发现起火后,使用现场灭火器进行扑救,但未扑灭,见火越烧越大,两人随即通过脚手架逃离现场。

聚氨酯泡沫碎块、碎屑被引燃后,立即引起墙面喷涂的聚氨酯保温材料及脚手架上的毛竹排、木夹板和尼龙安全网燃烧,并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大面积的脚手架立体火灾。燃烧后产生的热量直接作用在建筑外窗玻璃表面,使外窗玻璃爆裂,火势通过窗口向室内蔓延,引燃住宅内的可燃装修材料及家具等可燃物品,形成猛烈燃烧,导致大楼整体燃烧。

火灾时该建筑设置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基本处于完好状态,在火灾初期均能工作。室外消防给水由市政供水管网直接供水,管网水压在常态下约0.18MPa,火灾后经市应急联动中心通知自来水公司实施管网加压,管网压力增至0.23MPa。

走道部位设置的机械排烟系统由于年久失修,排烟风机2011年已损坏,楼层排烟口部分排烟阀由于机械故障已无法打开,排烟系统处于停用状态。

A市消防总队接警后,立即参加灭火救援,A市启动应急联动预案,调集本市公安、供水、供电、供气、医疗救护等10余家应急联动单位紧急到场协助处置。经全力扑救,大火于15时22分被控制,18时30分基本扑灭。

火灾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8亿元。地上一层消防控制室、办公室及沿街商铺被烧毁;地上二~二十九层92户室内装修及物品基本烧毁,56户部分烧毁,14户受高温、烟熏、水渍等;地下室设备房设备及车库内停放的21辆小汽车全部被水浸泡。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关于该建筑消防控制室的布置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严禁与消防控制室无关的电气线路和管路穿过

B.不宜布置在靠外墙部位

C.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

D.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隔开

E.不应设置在电磁场干扰较强及其他可能影响消防控制设备工作的设备用房附近

2.关于防烟楼梯间,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当不能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时,楼梯间应按规定设置防烟设施

B.在楼梯间人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开敞式阳台或凹廊等

C.住宅建筑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5m2

D.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E.除楼梯间和前室的出入口、楼梯间和前室内设置的负压送风口和住宅建筑的楼梯间前室外,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的内墙上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3.关于消防电梯的设置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消防电梯应分别设置在不同的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1台

B.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采用难燃材料

C.消防电梯应设置前室或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

D.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E.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小于2m3,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

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洒水喷头按热敏元件分类,包括(  )。

A.闭式喷头

B.开式喷头

C.易熔元件喷头

D.下垂喷头

E.玻璃球喷头

5。对于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采用(  )喷头。

A.下垂型

B.带保护罩型

C.边墙型

D.吊顶型

E.直立型

6.集中报警系统由(  )、消防专用电话、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等组成。

A.气体灭火控制器

B.火灾探测器

C.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D.火灾声光警报器

E.消防应急广播

7.关于机械排烟系统的排烟风机的设置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排烟风机可采用离心式或轴流排烟风机

B.排烟风机人口处应设置280℃能自动关闭的排烟防火阀

C.排烟风机宜设置在排烟系统的顶部,烟气出口宜朝上

D.排烟风机与排烟管道上宜设有软接管

E.排烟风机应设置在专用机房内,该房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隔墙和1.50h的楼板及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隔开

8.关于消防水泵接合器设置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

B.消防水泵接合器的供水范围,应根据当地消防车的供水流量和压力确定

C.消防水泵接合器的给水流量宜按每个5~12L/s计算

D.水泵接合器应设在室外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且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不宜小于15m,并不宜大于50m

E.水泵接合器处应标明每个水泵接合器的供水系统名称,设置永久性标志铭牌,并应标明供水系统、供水范围和额定压力

9.关于该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问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B.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防护层,防护层应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

C.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D.建筑的屋面外保温系统,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E.建筑外墙的装饰层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

参考答案

1、ADE2、ABD3、ACDE4、CE5、BD6、BCDE7、ABCE8、ABE9、ABCE

热点:一级消防考前冲刺锁分试题(全科)|2015-2016年真题答案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