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18一级消防冲刺速记:燃油、燃气设施防火防爆(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14 00:00: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燃油、燃气设施防火防爆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技术实务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燃油、燃气设施防火防爆考点速记(冲刺阶段如何归纳总结、建立思维导图?点击查看>>)

一、柴油发电机房的火灾危险性 

对于柴油发电机房而言,它主要安装了发电机组、电气设备和供油设施,它可能发生下列几种火灾: 

1.固体表面火灾。发电设备超温、油路泄漏、机内电路短路。 

2.电气火灾。供电线路短路或其它原因的火灾引起电器设备着火。 

3.非水溶性可燃液体(柴油)火灾。供油系统的输油管路、容器泄漏或火灾时遭到破坏,油类流淌到地面,接触到高温烟气或明火而燃烧。 

二、柴油发电机房的防火防爆措施 

1.宜布置在首层或地下一、二层,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柴油发电机应采用丙类柴油作燃料,柴油的闪点不应小于55℃。 

2.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的不燃烧体隔墙和1.50h 的不燃烧体楼板与其它部位隔开,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3.机房内设置的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储油间应采用防火墙与发电机间分隔;必须在防火墙上开门时,应设置甲级防火门。 

4.应设置火灾报警装置。 

5.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三、直燃机房的防火防爆措施 

1.直燃机组机房的安全问题,其核心是防止可燃性气体泄漏,使爆炸不致发生。 

2.机组应布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并采用无门窗洞口的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的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隔开。当必须开门时,应设甲级防火门。燃油直燃机房的油箱不应大1 m³,并应设在耐火极限不低于二级的房间内,该房间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3.直燃机房人员疏散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两个,至少应设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从机房最远点到 安全出口的距离不应超过35m。疏散门应为乙级防火门,外墙开口部位的上方,应设置宽度不小于1.00m 不燃烧体的防火挑檐或不小于1.20m 的窗间墙。 

4.机房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燃油直燃机房应设温感报警探测器,燃气直燃机房应设可燃气体报警探测器)及水喷雾灭火装置,并且可靠联动,报警探测器检测点不少于两个,且应布置在易泄漏的设备或部   件上方,当可燃气体浓度达到爆炸下限25%时,报警系统应能及时准确报警和切断燃气总管上的阀门和非消防电源,并启动事故排风系统。设置水喷雾灭火系统的直燃机房应设置排水设施。 

5.在烟道周围0.50m 以内不允许有可燃物,烟道不得从油库房及有易燃气体的房屋中穿过,排气口水平距离6m 以内,不允许堆放易燃品。 

四、厨房设备防火防爆措施 

1.由于厨房环境温度较高,其洒水喷头选择也应符合其工作环境温度要求,应选用公称动作温度为93℃ 的喷头,颜色为绿色。 

2.厨房灶具旁的墙壁、抽油烟机罩等容易污染处应天天清洗,油烟管道清洗至少应每半年一次。 

燃油、燃气设施防火防爆试题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

下列设置在公共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房的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采用轻柴油作为柴油发电机燃料

B.燃料管道在进入建筑物前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

C.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感温探测器

D.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答案:A。轻柴油为甲类火灾危险性物品,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规定,经营、存放和使用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物品的商店、作坊和储藏间,严禁附设在民用建筑内,选项A错误。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