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经济法模拟题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高频考点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6年8月28日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高频考点试题四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相应的选项。)

  完整版点击在线测试: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高频考点试题四

  1、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国有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时,下列情形中,应当事先报批的是(  )。

  A.总股本为8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为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且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

  B.总股本为15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数量为4000万股,且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

  C.总股本为20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为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且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

  D.国有参股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在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比例为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

  【答案】D

  【解析】选项D:国有参股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在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可以采用事后报备。

  2、有关基本法律的制定、修改、解释和效力层级,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基本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

  B.基本法律只能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修改

  C.基本法律的效力高于一般法律

  D.基本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解释

  【答案】A

  【解析】(1)选项B: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可对基本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不得同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2)选项C:一般法律与基本法律都属于法律,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3)选项D: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解释法律,其作出的法律解释同法律具有同等效力。

  3、甲将已出租给乙的房屋作为贷款担保抵押给丙,在债务履行期届满后,甲不履行到期债务,丙为行使抵押权请求人民法院将该房屋扣押,并通知了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房屋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

  B.该房屋租金属于天然孳息

  C.自甲不履行到期债务之日起,丙有权收取该房屋租金

  D.自人民法院扣押该房屋之日起,丙有权收取该房屋租金

  【答案】D

  【解析】(1)选项A:以建筑物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物登记,抵押权自登记之日起设立;(2)选项B:出租房屋取得的租金属于法定孳息;(3)选项CD: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致使抵押财产被人民法院依法扣押的,自扣押之日起抵押权人有权收取该抵押财产的天然孳息或者法定孳息,但抵押权人未通知应当清偿法定孳息的义务人的除外。

  4、根据《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下列有关优先股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优先股不得作为并购重组的支付手段

  B.优先股的发行人限于证监会规定的上市公司

  C.发行优先股的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优先股股东不参加利润分配

  D.上市公司收购要约可以针对优先股股东和普通股股东提出不同的收购条件

  【答案】D

  【解析】(1)选项A:优先股可以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手段。(2)选项B: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发行人限于证监会规定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发行人限于上市公司(含注册地在境内的境外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众公司。(3)选项C:在利润分配上,优先股股东按照约定的票面股息率,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

  5、甲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参加竞标,取得A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开发住宅小区,国有土地使用权证颁发后,甲公司以A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向乙银行抵押贷款3000万元,用该笔借款甲公司在A地块上建成10幢住宅楼并通过竣工验收。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根据“房地一体”原则,住宅楼当然成为抵押物的一部分

  B.该住宅楼售出前可以作为抵押物的一部分,一经售出则不能作为抵押物

  C.住宅楼不属于抵押物,抵押权实现时,乙银行仅能申请人民法院拍卖A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而不能拍卖住宅楼

  D.抵押权实现时,乙银行有权申请人民法院将A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和住宅楼一同拍卖,但是对住宅楼拍卖所得,乙银行无权优先受偿

  【答案】D

  【解析】以建设用地使用权设定抵押,土地上新增的房屋不属于抵押物;抵押权实现时,可以依法将该土地上新增的房屋与抵押物一同变价,但对新增房屋变价所得,抵押权人无权优先受偿。

  233网校课程助你通关:讲师解密90%核心考点,5年无限制自由学习抢先试听>>

  编辑推荐: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全真模拟题2套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考点巩固习题汇总

  2016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点精选试题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