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报考指导>报考指南

解析注册会计师(cpa)报考科目组合通关方案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25日
导读: 2017新教材大变,难度大增,233网校新教材课程全新上线,同时推出限时特惠活动:报课即送新版考试教材,2017年4月28日截止 立即报名>>

注册会计师(cpa)报名在每年的3、4月开始,5年过关6门功课,考生想知道科目如何搭配才能最好的通关,的确提前搭配好报考科目对整个备考计划非常有利,因此针对不同报考人群及科目的难度,分为两科、三科、四科、五科共四类组合分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挑选相应的报考科目。

【两科组合】两科非常适合零基础首次报考考生

【一】会计和审计推荐指数:★★★★★

对于首次报考且毅力强的同学,强烈推荐此组合。会计和审计是公认的报考两门方案中的最佳组合。原因如下:1、从注册会计师执业的角度来说,注册会计师在执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就是会计知识和审计知识。会计是做账,审计是查账(当然不仅限于查账),会计涉及财务报表,审计是对财务报表进行审计。2、从考试的角度来说,审计的考试涉及很多会计知识。以前年度一度考过编制审计调整分录,虽然最近几年没有出现此类考题,但不意味着此类考题不会再出现。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会计知识对于审计考试的重要性。3、会计和审计是注会专业阶段六门考试中最大的两座山峰,如果将这两门考试通过了,相当于通过了1/2专业阶段考试!(稍微有点儿夸张,但也是有道理的)对于此组合的学习方法:会计的精华部分是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审计的精华部分是销售与收入循环、采购与付款循环和生产与存货循环。

【二】税法和会计推荐指数:★★★★★

会计和税法的联系是很紧密的。最突出的联系体现在如下方面:1、企业购买固定资产涉及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问题,而增值税正是税法中第一大税种。2、会计的负债部分涉及到消费税、营业税等税种,这些税种也是包含于税法中的。3、所得税一章是会计的重点章节,而其中的纳税调整知识在学完税法的企业所得税部分会得到更好的理解,即税法中企业所得税会促进会计中所得税的学习。此类组合还适用于同时报考注会、注税的同学。注税的财务与会计、税一、税二和税代会促进注会会计、税法的学习;同时此组合也适用于同时报考注会和中级会计职称的同学,注会的会计完全包含中级职称的中级会计实务的重点内容,而中级经济法中包含注会税法中两大税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对于此组合的学习方法:会计的精华部分是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税法的精华部分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

【三】经济法和会计推荐指数:★★★

经济法在注会六门中相对比较独立,此组合适合基础知识薄弱、主攻会计。此组合虽然在注会报考方案中不算是最佳组合,但有利于同时报考注会和中级会计职称的同学。中级经济法中只有两章属于税法的内容,所以对于同时报考中级会计实务和中级经济法的同学来说,此组合是非常好的。对于此组合的学习方法:会计的精华部分是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经济法的精华部分是民商法。

【四】税法和经济法推荐指数:★★★

此组合俗称“两法”,经济法在注会六门中虽相对比较独立,但依然或多或少与税法有一些关联。报考此组合理由:1、这两门均属于“经济法”的范畴,经济法基础以及中级经济法中都是包括经济法部分和税法部分。2、此组合难度系数不大,有助于考生建立自信。3、报考此组合的同学,可同时报考中级会计职称中的中级经济法。对于此组合的学习方法:对于税法,内容比较琐碎,尤其是税收优惠,故应以题带考点;经济法则以记忆为主,辅以习题巩固。

【五】财管和会计推荐指数:★★★

会计和财管是注会中非常著名的杀手,此组合的难度在所有两门报考方案中难度也是第一梯队的。会计与财管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在于:1、会计与财管的最主要联系在于财务报表,财管中包括传统的财务报表,也包括管理用财务报表,而管理用财务报表在财管中则更为重要,而熟悉财务报表则是学好财管所必须的,尤其是第二章以及第七章。财务报表在会计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2、会计与财管的区别在于会计是基于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处理,而财管则基于收付实现制原则进行处理。报考此组合的同学可同时报考注税的财务与会计以及中级会计职称的中级会计实务和中级财务管理。对于此组合的学习方法:对于会计,像金融资产、所得税、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一定要掌握其精髓;对于财管,像财务报表分析、企业价值评估、资本预算和期权估价一定要掌握精髓。这两门科目都是需要多做题的,尤其是财管。在做题时,要多做一些典型题,对于错题要分析做错的原因。

【六】审计和战略推荐指数:★★★★

对于拥有一定会计基础且选择报考两门的同学可选择此组合。报考此组合的原因:1、目前审计实行的是风险导向审计,在审计教材中无一不体现风险评估与应对;而战略中也专门有一章讲述风险与风险管理。2、风险导向审计是基于制度基础审计发展而来,制度基础审计是以内部控制为基础的审计方法,虽然现在是风险导向审计,但是内部控制依然重要;而战略中专门有一章讲述风险管理下的内部控制。对于此组合的学习方法:这两门科目都不是以做题为主,但是不做题是万万不能的,尤其是主观题,一定要动手做一做,该背的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精准记忆。


通关保障:讲师讲解90%机考原题考点>>免费试听

推荐阅读:

233网校免费在线题库助力注册会计师CPA考试

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题型、题量与分值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近百万!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注册会计师cpa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