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习题:债券价格与面值的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18-10-11 11:51:00

债券市场价格与债券面值的关系属于基金从业考试教材第八章(固定收益投资)中内容,考纲要求掌握到期收益率和当期收益率与债券价格的关系。

◇概念解析

①当期收益率

债券当期收益率是债券的年利息收入与当前的债券市场价格的比率。当前收益率=年利息收入/债券市场价格

②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是可以使投资购买债券获得的未来现金流的现值等于债券当前市价的贴现率。

到期收益率用Y表示,债券市场价格和到期收益率的关系式为:图片.png

式中:P表示债券市场价格;C表示每期支付的利息;n表示时期数;M表示债券面值。

③当期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的关系

根据上面的两个公式之前的关系,得出债券当期收益率与到期收益率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下:

(1)债券市场价格越接近债券面值,期限越长,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接近到期收益率。

(2)债券市场价格越偏离债券面值,期限越短,则当期收益率就越偏离到期收益率。但是不论当期收益率与到期收益率近似程度如何,当期收益率的变动总是预示着到期收益率的同向变动。

◇习题精选

1、下列关于到期收益率与当期收益率的论述错误的是( )。

A.债券市场价格越接近债券面值,期限越短,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接近到期收益率

B.当期收益率的变动总是预示着到期收益率的同向变动

C.债券市场价格等于债券面值,则其当期收益率等于到期收益率

D.若债券市场价格越偏离债券面值,期限越短,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偏离到期收益率

答案:A

解析:债券市场价格越接近债券面值,期限越长,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接近到期收益率。 故A项说法错误。

2、息票率6%的3年期债券,市场价格为97.3440元,到期收益率为7%,久期为2.83年,那么,当该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增加至7.1%,价格的变化为( )。

A.利率上升0.1个百分点,债券的价格将下降0.257元

B.利率上升0.3个百分点,债券的价格将下降0.237元

C.利率下降0.1个百分点,债券的价格将上升0.257元

D.利率下降0.3个百分点,债券的价格将上升0.237元

答案:A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