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计算题难点突破:营运效率比率之周转率

作者:233网校 2019-07-15 09:55: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考点:营运效率比率,包括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等。

一、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主要是说明企业在一个年度(或一个经营周期内)的周转次数。当周转次数越多(也就是说存货周转率越高),那么就说明该企业存货销售、变现所用的时间越短,存货管理效率越高。

公式: 存货周转率=年销售成本/年均存货

年均存货:期末和期初存货的算术平均。如:某企业年初存货2000元,年末存货5000元,则年均存货为:(2000+5000)/2=3500。

利用存货周转率,可以算出存货周转天数:

存货周转天数=360/存货周转率。

如某企业存货周转率为4,则表示,这家企业平均只要花92(365/4)天就能将库存的存货全部销售出去。

例题:某企业年销售收入为50万,年销售成本为20万,企业年初存货为12万,年末存货为4万,则存货周转率为()

A.6.25

B.2.5

C.2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存货周转率=年销售成本/年均存货=存货周转率

二、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要说明一个企业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回收销售收入。跟存货一样,应收账款周转率超高,说明企业回收销售收入的速度越快。

公式: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年均应收账款

利用应收账款周转率,可以算出回收一次应收账款平均所花费的时间。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应收账款周转率

例如:一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是5,那么这家企业平均需花73(365/5)天收回一次账面上的全部应收账款。

三、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衡量的是一家企业所有资产的使用效率。

公式:总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

年均总资产是年内期初资产和期末资产的算术平均。

利息倍数的公式和计算你学会了吗?概念依旧不清晰,公式依旧不理解?听计算题专题班提升解题能力>>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收费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计算题难点总结,每天学懂一个知识点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