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基金从业科目二计算题出题点讲解:固定收益投资

来源:233网校 2017-05-13 14:24:00
导读: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固定收益投资章节计算题出题点包括:债券估值法、到期收益率、麦考利久期等。【基金科目二计算题专项视频讲解>>

第八章 固定收益投资

债券估值法

任何资产的内在价值等于投资者对持有该资产预期的未来的现金流的现值。分为零息债券估值法与固定利率债券估值法两种。

零息债券是一只一低于面值的贴现方式发行,不支付利息,到期安债券面值偿还的债券。

公式为:V=M×(1-r×t/360)

式中:V表示贴现债券的内在价值;M表示面值;r表示市场利率;t表示债券到期时间。

例题1. 某种贴现式国债面额为100元,贴现率为3.82%,到期时间为90天,则该国债的内在价值为()元。

A.100

B.99.045

C.103.82

D.96.321

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是可以使投资购买债券获得的未来现金流的现值。

P表示债券市场价格,C表示每期支付的利息,n表示时期数,M表示债券面值。

图片.png

例题2. 票面金额为100元的2年期债券,第一年支付利息6元,第二年支付利息6元,当前市场价格为95元,则该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为()。

A. 12%

B. 6%

C. 8.836%

D. 12.63%

麦考利久期

麦考利久期又称存续期,指的是债券平均到期时间。

麦考利久期除以1+y即为修正久期(Dmod),公式为  Dmod=Dmac /(1+y)

例题3. 某10年期、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债券的麦考利久期为8.6,应计收益率为4%,则修正的麦考利久期为()。

A.8.85

B.8.27

C.8.60

D.8.43

计算题例题答案及解析

例题1

【答案】B
【解析】零息债券估值法:V=M×(1-r×t/360),式中:V表示贴现债券的内在价值;M表示面值;r表示市场利率;t表示债券到期时间。100×(1-90/360×3.82%)=99.045(元)。

例题2

TIM截图20170512151310.png

例题3

【答案】B
【解析】修正久期(Dmod):Dmod=Dmac /(1+y)。其中,Dmac表示麦考利久期,y为未来所有现金流的贴现率,即收益率。

基金从业考试72小时有效通关,取证班送送计算题专项讲解班(仅科目二),点击试听>>

科目二辅导:

基金从业考试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讲解小全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必备公式40个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