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33网校2014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命中知识点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5日
背景材料:(三)
A公司承接一项DN1000mm天然气管线工程,管线全长4.5km,设计压力4.0MPa,材质L485,除穿越一条宽度为50m的非通航河道采用泥水平衡法顶管施工外,其余均采用开凿明挖施工,B公司负责该工程的监理工作。
工程开工前,A公司查勘了施工现场,调查了地下设施,管线和周边环境,了解水文地质情况后,建议将顶管法施工改为水平定向钻施工,经建设单位同意后办理了变更手续,A公司编制了水平定向钻施工专项方案。建设单位组织了包含B公司总工程师在内的5名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了论证,项目部结合论证意见进行了修改,并办理了审批手续。
为顺利完成穿越施工,参建单位除研究设定钻进轨迹外,还采用专业浆液现场配制泥浆液,以便在定向钻穿越过程中起到如下作用:软化硬质土层、调整钻进方向、制泥浆液、为泥浆马达提供保护。
项目部按所编制的穿越施工专项方案组织施工,施工完成后在投入使用前进行了管道功能性试验。
问题:
1.简述A公司将项管法施工变更为水平定向钻施工的理由。
233网校讲师答案:因为盾构机施工成本高,适用直径在3000米以上,长距离管道;而此案例背景中,施工长度只有50米,因此建议采用施工速度快,直径在1000米以内,施工距离短的水平定向钻。
2.指出本工程专项方案论证的不合规之处并给出正确的做法。
233网校讲师答案:不合规之处:5名论证专家中包含B公司总工程师在内
正确做法:应当由5名及以上(应组成单数)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专家组成。本项目参建各方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
3.试补充水平定向钻泥浆液在钻进中的作用。
233网校讲师答案:泥浆护壁,防止塌孔;同时可以降低钻头温度。
4.列出水平定向钻有别于顶管施工的主要工序。
233网校讲师答案:扩孔、回拉管道
5.本工程管道功能性试验如何进行?
233网校讲师答案:应依次进行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
背景材料:(五)
某施工单位中标承建过街地下通道工程,周边地下管线较复杂。设计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隧道基坑总厂80m,宽12m,开挖深度10m,基坑围护结构采用SMW功法桩,基坑沿深度方向设有2道支撑,其中第一道支撑为钢筋混凝土支撑,第二道支撑为φ609×16mm钢管支撑(见图5)。基坑场地地层自上而下依次为:20m厚素填土、6m厚黏质砂土、10m厚砂质粉土,地下水埋深约1.5m,在基坑内布置了5口管井降水。

项目部采用坑内小挖机与坑外长臂挖机相结合的土方开挖方案。开挖过程中,发现围护结构有两处渗水现象。渗漏水为清水,项目部立即采取封堵措施,予以处理,处理造成经济损失20万,工期拖延10天,为此项目部向业主提出索赔。
问题:
1.给出图5中A、B构(部)件的名称,并分别简述其功用。
233网校讲师答案:A是H型型钢,主要起到加筋、补强作用。B是围檩,主要增强围护结构的整体性,同时承受内支撑压力。
2.根据两类支撑的特点分析围护结构设置不同类型支撑的理由。
233网校讲师答案:因为混凝土支撑强度高,刚度大,变形小,安全度高,同时其施工工期长,拆除困难,故仅在变形较大的第一道支撑处设置;钢支撑,安装和拆除方便,同时,可以周转使用,故在第二道采用钢支撑。
3.本项目基坑内管井属于什么类型?起什么作用?
233网校讲师答案:井点。降水
4.给出项目部堵漏措施的具体步骤。
233网校讲师答案:围护结构缺陷造成的渗漏一般采用下面方法处理:在缺陷处插入引流管引流,然后采用双快水泥封堵缺陷处,等封堵水泥形成一定强度后再关闭导流管。如果渗漏较为严重时直接封堵困难时,则应首先在坑内回填土封堵水流,然后在坑外打孔灌注聚氨酯或水泥一水玻璃双液浆等封堵渗漏处,封堵后再继续向下开挖基坑,
5.项目部提出的索赔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233网校讲师答案:不成立。主要由承包方自己的原因造成的。
6.列出基坑围护结构施工的大型工程机械设备。
233网校讲师答案:挖掘机,三轴水泥土搅拌机,吊车,运输车

报名:2015年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报名时间 如何报考? 考试时间

讲师:2015年VIP班级已震撼开课,双师资授课,不过2016年免费重学!

交流新浪微博:link.233.com/20518/233jzs1 | 微信:www233jzs1 | QQ群:29283723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