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讲师版)

来源:233网校 2016年9月23日
三、案例题
案例分析(共5题,前3题各20分,后2题各30分,总计12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项道路改扩建工程,长3.3km,设计宽度40m,上下行双幅路;现况里面铣刨后铺表面形成上行机动车道,新建机动车道面层为三层热拌沥青混合料。工程内容还包括新建雨水、污水、给水、供热、燃气工程。工程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合同要求4月1日开工,当年完工。
项目部进行了现况调查:工程位于城市繁华老城区,现况路宽12.5M,人机混行,经常拥堵;两侧密布的企事业单位和居然多处位于道路红线内;地下老旧管线多,待拆改移。在现场调查基础上,项目部门分析了工程施工特点及存在的风险,对项目施工进行了综合部署。
施工前,项目部编制了交通导行方案,经有关管理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为保证沥青便面层的外观质量,项目部决定分幅、分段施工沥青底面层和中面层后放行交通,整幅摊铺施工表面层,施工过程中,由拆迁进度滞后,致使表面层施工时间推迟到当年12月中旬。项目部对中面层进行了简单清理后摊铺表面层。施工期间,根据建设单位意见,增加3个接顺路口,结构与新建道路相同。路口施工质量验收合格后,项目部以增加的工作量作为合同变更调整费用的计算依据。
问题
1、【题干】本工程施工部署应考虑哪些特点?
【参考答案】
答:①施工部署包括施工阶段的区域划分与安排、施工顺序、进度计划,工种、材料、机具设备、运输计划等。
②本工程多专业工程交错、综合施工,旧工程拆迁、新工程同时建设,与城市交通、市民生活相互干扰,需要协调多。施组必须全面细致,科学合理安排工序。
③城市中心地段,受拆迁影响,不确定因素多。工期紧张,经历夏季、冬季、雨季,应提前安排,计划留有余地。
④施工用地狭小,露天作业,施工变化大,不安全因素多。要有针对性,保证安全。
2、【题干】简述本工程交通导行的整体思路。
【参考答案】
答:本工程的交通导行整体思路如下:
①应分幅、分段施工,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设计交通导行方案,并经过有关部门审批。
②先利用周边道路分流,利用原路,通行期间施工新增半幅面层以下;再导行到新路做老路,最后完成整条道路施工。
③交通导行必须满足社会交通流量,保证高峰期的需求。
④交通导行图应与现场平面布置图协调一致,有利于施工组织和管理。
⑤交通导行要确保车辆行人能安全顺利通过施工区域,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3、【题干】道路表面层施工做法有哪些质量隐患?针对隐患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答:①分幅、分段施工中面层后整体摊铺不妥。因为新路与原路的沉降量不一致,会导致道路开裂。
正确做法:40米宽的双幅路应根据各自路段结构特点和施工顺序及导行的需要,分左右两幅、配合中面层分段分别完成。
②面层施工受拆迁影响滞后到12月后,施工不当会影响道路质量。
正确做法:表面层应考虑冬季施工措施。
③项目部只是简单处理后就摊铺表面层不妥,因为中面层行车之后有杂物和损伤。
正确做法:刨除中面层表层后,层面之间需要撒粘层油后摊铺,并考虑增加面层厚度。
4、【题干】接顺路口增加的工作量部分应如何计量计价?
答:接顺路口结构与新建道路相同,合同中已有适用的综合单价及措施费,按合同中已有的综合单价和措施费确定。
(二)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一座跨河桥梁工程,所跨河道流量较小,水深超过5m,河道底土质主要为黏土。
项目部编制了围堰施工专项方案,监理审批时认为方案中以下内容描述存在问题
顶标高不得低于施工期间最高水位;
钢板桩采用射水下沉法施工;
围堰钢板桩从下游到上游合龙。
项目部接到监理部发来审核意见后,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在围堰施工前,项目部向当地住建局报告,征得同意后开始围堰施工。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由于工期紧,电网供电未能及时到位,项目部要求各施工班组自备发电机供电。某施工班组将发电机输出端直接连接到多工程开关箱,将电焊机、水泵和打夯机接入同一个开关箱,以保证工地按时开关。
事件二:围堰施工需要吊车配合,因吊车司机发烧就医,施工员临时安排一名吊车司机代班。由于吊车支腿下面的土体下陷,引起吊车侧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项目部紧急调动机械将侧翻吊车扶正,稍作保养后又投入到工作中,没有延误工期。
问题
1、【题干】针对围堰施工专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答:①围堰顶标高不得低于施工期间最高水位不妥。理由:要考虑年最高水位及储备高度。
正确做法:围堰顶标高不得低于河道一年中的最高水位0.5-0.7米,包括浪高。
②钢板桩用射水下沉法施工不妥,理由:土质为黏土。
正确做法:黏土地址不得用射水下沉。
③钢板桩从上游到下游合龙不妥,理由:逆向难以合龙。
正确做法:填土应自上游开始至下游合龙。
2、【题干】围堰施工前还应征得哪些部门同意?
答:①河道(海事)主管部门;
②航道交通管理部门;
③公安交通主管部门;
④水利主管部门;
⑤当地政府;
⑥物权业主;
3、【题干】事件一中用电管理有哪些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答:①工期紧电网供电未能及时到位不妥。
理由:项目部应提前做好各项物资准备工作,尽量使用电网供电。
②自备发电不妥。
理由:一是自发电往往电压不稳功率不足,二是增加了成本和安全隐患。三是应该经过审批
③输出端直接接到开关箱不妥。
理由:安全不符合规范,应该先接到总控制箱,设总开关和安保器。
④将多种设备接入统一控制箱不妥。
理由:存在容易跳闸、相互干扰和功率不足等安全隐患。应根据功率就近分别设立控制箱。
4、【题干】汽车司机能操作吊车吗?为什么?
答:不能。因为吊车是特种设备,应持特种设备操作证上岗。
5、【题干】事件二中,吊车扶正后能立即投入工作吗?简述理由。
答:不能。理由①吊车倾覆是事故应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处理,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相关人员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没有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放过。
②应处理好基础核算承载力、并对吊机本身检查维护以后才可投入工作。
6.事件二中项目部在设备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给出正确做法。(根据图片增加)
答:①起重设备管理制度有缺失。
正确做法:应建立严格的设备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
②特种设备管理工作不到位。
正确做法:应定岗定人定机,并设替补岗人员。
③现场安全监督有漏洞。
正确做法:应核算地基承载力,验算设备的强度稳定性,做到“六不吊”:超负荷不吊;关下有人不吊;指令不明不吊;关不正、不牢不吊;视线不清不吊;未经确认不吊。

考后推荐:2016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成绩有效期

讲师辅导:2017年一级建造师VIP班级报名火热进行中,先报先学!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