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讲师版)

来源:233网校 2016年9月23日
(三)
背景资料
A公司中标长3km的天然气钢质管道工程,DN300mm,设计压力0.4MPa,采用明开槽法施工。
项目部拟定的燃气管道施工程序如下:
沟槽开挖→管道安装、焊接→a→管道吹扫→b实验→回填土至管顶上方0.5m →c实验→焊口防腐→敷设d→土至设计标高。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A公司提取中标价的5%作为管理费后把工程报给B公司,B公司组建项目部后以A公司的名义组织施工。
事件二:沟槽清底时,质量检查人员发现局部有超挖,最深达15cm,且槽底土体含水量较高。
工程施工完成并达到下列基本条件后,建设单位组织了竣工验收:①施工单位已完成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②监理单位出具工程质量评估报告;③设计单位出具工程质量检查报告:④工程质量检验合格,检验记录完整;⑤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问题
1、【题干】施工程序中a、b、c、d分别是什么?
答:a为组件安装;b为强度或水压试验;c为严密性试验;d为敷设黄色警示带
沟槽开挖→管道安装、焊接→a→管道吹扫→b实验→回填土至管顶上方0.5m →c实验→焊口防腐→敷设d→土至设计标高。

2、【题干】事件一中,A、B公司的做法违反了法律法规中的拿些规定?
答:①A公司把工程包给B公司不妥。违反规定:主体工程和关键工序不得分包。分包须建设方同意。
②A公司提取中标价的5%作为管理费做法不妥。违反规定:总包和分包应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执行。
③B公司组建项目部后以A公司的名义组织施工不妥。违反规定:分包单位应以自己的营业执照正式法人名义组建项目部。
3、【题干】依据《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33-2005,对事件二中情况应如何补救处理?
答:槽底超挖小可用挖槽原土回填夯实;基底超挖15cm以上,且含水量较高,应采取换填级配砂石措施,且压实度不应低于原地基土的密实度。
4、【题干】依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建质[2013]171号)补充工程竣工验收基本条件中所缺内容。
答:应补充下列资料:
(一)基建文件(1)规划许可证及附件、附图;(2)审定设计批复文件;(3)施工许可证或开工审批手续;(4)质量监督注册登记表。
(二)质量报告(1)勘察单位质量检查报告:勘察单位对勘察、施工过程中地基处理情况进行检查,提出质量检查报告并经项目勘察及有关负责人审核签字。(2)设计单位质量检查报告:设计单位对设计文件和设计变更通知书进行检查,提出质量检查报告并经设计负责人及单位有关负责人审核签字。(3)施工单位工程竣工报告。(4)监理单位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由监理单位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评估,并经总监理工程师和有关负责人审核签字。
(三)认可文件(1)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对工程是否符合规划设计要求进行检查,并出具认可文件。(2)消防、环保、技术监督、人防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准许使用文件。(3)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工程档案资料预验收文件。
(四)质量验收资料(1)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记录;(2)单位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核查表;(3)单位(子单位)工程安全和功能检查及主要功能抽查记录;(4)市政公用工程应附有质量检测和功能性试验资料;(5)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
(五)其他文件(1)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2)竣工移交证书;(3)备案机关认可需要提供的有关资料。

  1.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处理规模为70万m3/D。其中包括中水处理系统。中水处理系统的配水井为矩形钢筋混凝土半地下室结构,平面尺寸17.6×14.4,高11.8,设计设计水深9米;底板、顶板厚度分别为1.1m,0.25m。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配水井基坑边坡坡度1:0.7(基坑开挖不受地下水影响),采用厚度6~10cm的细石混凝土护面。配水进顶板现浇施工采用扣件式钢管支架,支架剖面如图4-1所示。方案报公司审批时,主管部门认为基坑缺少降、排水设施,顶板支架缺少重要杆件,要求修改补充。
事件二:在基坑开挖时,现场施工员认为土质较好,拟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被监理工程师发现后制止。
事件三:项目部识别了现场施工的主要危险源,其中配水井施工现场主要易燃易爆物体包括脱模剂、油漆稀释料...。项目部针对危险源编制了应急预案,给出了具体预防措施。
事件四:施工过程中,由于设备安装工期压力,中水管道未进行功能性试验就进行了道路施工(中水管在道路两侧)。试运行时中水管道出现问题,破开道路对中水管进行修复造成经济损失180万元,施工单位为此向建设单位提出费用索赔。
2015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试真题及答案(讲师版)

图4-1配水井顶板支架剖面示意图(标高单位:m;尺寸单位:cm)

2015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试真题及答案(讲师版)

问题

1、【题干】图4-1中基坑缺少哪些降排水设施?顶板支架缺少哪些重要杆件?
答:缺少的降水设施:①井点或管井②集水井③排水泵④排水管道⑤排水沟
顶板支架缺少的杆件:①斜撑②水平撑③剪力撑

2、【题干】指出图4-2、图4-3中A、B名称,简述本工程采用这种形式螺栓的原因?
答:A:止水钢板(或防渗止水片)
B:防水混凝土
采用对拉螺栓的原因:①是模板其支撑结构的支点,可平衡两侧模板的压力,②可调剂内外侧模板的间距,提高结构的整体性。

3、【题干】事件二中,监理工程师为什么会制止现场施工员行为?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应履行什么手续?
答:因为①施工中任何人不得擅自改变基坑安全结构。②取消细石混泥土护面容易降低基坑面稳定。
应办理设计变更手续,即向监理和建设单位提出变更要求经设计同意,由监理签发变更通知执行。
4.【题干】事件三中,现场的易燃易爆物体危险源还应包括哪些?
答:还有①木梁②竹胶板③密封材料④预应力材料⑤明火及气割气体⑥模板⑦机械油⑧包装材料等
5.【题干】事件四所造成的损失能否索赔?说明理由。
答:不能。理由:未做功能性试验且施工措施不当,属于施工方自己的责任。
6.【题干】配水井满水试验至少应分几次?分别列出每次充水高度。
答:本配水井满水试验注水至少应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
第一次:本配水井属于中型池体,第一次应先注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水深3m,即标高490.6+0.14=492cm,492+300=792cm处。
第二次:水深6m,标高792+300=1092cm。
第三次:水深9m,标高1092+300=1392cm。

考后推荐:2016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成绩有效期

讲师辅导:2017年一级建造师VIP班级报名火热进行中,先报先学!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