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2018一级建造师法规核心考点考题: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6-18 14:58:00

2018年一建精讲课程全新上线,锁定90%考点

1Z302030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

1、建设工程专业人员执业资格的准入管理

我国目前对建设工程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执业资格制度。只有依法取得相应执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方可在其执业资格证书许可的范围内从事建设工程活动。

2、建造师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的规定

注册建造师是指通过考核认定或考试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囯建造师资格证书,并按照规定注册,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造师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及从事相关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

3、建造师的受聘单位和执业岗位范围

建造师可以受聘在施工单位从事施工活动的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单位或具有多项上述资质的单位执业。一级建造师可以担任特级、级建筑业企业资质的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

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

(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如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

(1)发包方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

(2)发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的;(17年考)

(3)因不可抗力等特殊情况必须更换项目负责人的。

4、建造师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建造师经注册后,有权以建造师名义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及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同时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的各项规定,恪守职业道德。

5、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1)建造师注册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注册的,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注册,并给予警告,申请人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

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证书的,由注册机关撤销其注册,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并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处以罚款。其中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且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

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及因过错造成质量事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2)对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的,责令其停止执业3个月以上1年以下;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终身不予注册;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对注册执业人员违反法律法规规定, 因过错造成质量事故的,责令停止执业1年;造成重大质量事故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情节特别恶劣的,终身不予注册。

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在认定有转包行为的项目中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的,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且不得再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对认定有挂靠行为的个人,不得再担任该项目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有执业资格证书的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执业资格注册;造成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终身不予注册。

典型例题:

1.关于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中形成的施工管理文件,应当由注册建造师签字或盖执业印章

B.施工单位签署质量合格的文件上,必须有注册建造师的签字盖章

C.所有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必须由本专业注册建造师担任

D.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可以由一级或二级注册建造师担任

答案:B

按照有关规定,施工管理文件应当由注册建造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而A选项中是签字或盖执业印章,不符合规定中“并”的关系。小型工程可由其他专业注册建造师担任

因此C选项不正确。大型工程项目负责人必须由本专业一级注册建造师担任,D选项不区分专业,因此不正确。只有B正确。

2.关于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信息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不包括注册建造师业绩

B.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良好行为不必记入

C.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信息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示

D.由于信用档案信息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所以不需要公示

答案:C

A、B选项将注册建造师业绩、良好行为排除在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之外,不正确D选项违反了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信息社会公示制度的基本要求。C选项与法律规定相一致,正确

3.关于对注册建造师违法行为查处分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建设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查处

B.注册机关无权对违法行为处理

C.违法行为发生地建设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享有撤销注册的建议权

D.注册机关撤销注册的,应当告知行为发生地建设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

E.注册建造师异地执业的,由注册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作出处理

答案:A、C、D、E

注册建造师的违法行为,可按是否直接针对注册,将其划分为注册违法行为和执业违法行为。对于从事执业相关活动,发生违法行为的,由发生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更为合理。但查处机关应当将违法事实、处理结果告知注册机关。因此A选项正确。若执业违法行为同时涉及依法应当撤销注册的,则应当查处机关将违法事实、处理建议及有关材料报注册机关,注册机关或有关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并告知行为发生地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故B选项错误,C、D选项正确。

注册建造师异地执业的,工程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将处理建议转

交注册建造师注册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注册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在14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并告知工程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故E选项也正确。

提示:本文是233网校原创考点笔记,转载请注明来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