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5条精华要点总结,超高层建筑施工经验分享!

来源:233网校 2017-01-17 09:02:00

超高层建筑多设计为框架核心筒结构,根据高度的不同,又主要有两种:

类型一:内筒为钢筋混凝土核心筒结构+外筒巨柱,巨柱与核心筒之间钢梁连接,外筒楼板为组合楼板的形式,如:广州西塔、上海环球、深圳京基100大厦、广州东塔,均为该结构形式,高度均在400米以上。

类型二:内筒为钢筋混凝土核心筒+外筒巨柱,巨柱与核心筒之间为钢筋混凝土梁连接,楼板为普通的钢筋混凝土楼板,如:重庆环球、广州高德、目前正在投标的合肥华润置地万象城的东、西塔楼。建筑高度约在200~400米。

技术和管理要点:

1、选择确定合适的施工工艺流程和合理选择模板、围护架体系。

2、高强、高性能混凝土、钢管混凝土等的施工质量控制。

3、垂直运输设备的选择。

4、各专业工程的合理插入施工时间。

5、总承包方涉及的多工序、多工种交叉作业时的管理与协调。

一、工艺顺序的确定

1、类型一

(1)外框结构为钢梁的结构形式,适合核心筒墙体竖向结构先行施工,楼板等水平结构滞后施工,外框钢结构及梁板滞后核心筒结构数层进行施工。

(2)钢梁与核心筒连接采用预埋件焊接耳板的连接形式。

(3)核心筒内梁筋需预留套筒,楼板钢筋可采用预留胡子筋的形式,局部错位、漏埋可采用植筋。

(4)外框楼板为组合楼板。

因此,类型一的结构形式比较适合超高层内多道工序可以一同施工,有互相独立,互不干扰,并且提供多个施工作业面,有利于加快施工进度。

2、类型二

由于外框筒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上不适合核心筒先行施工的施工工艺,理由有:

(1)外筒梁板钢筋需全部同截面断开,对结构受力性能影响较大,很难征得设计同意。

(2)普通钢筋混凝土楼板需支模施工。

因此,类型二的超高层结构比较适合采取内外筒一起同步施工的形式。

二、模板、围护结构的选择

目前,可用于超高层建筑施工的模板及围护系统有:

1、爬模系统、滑模系统、顶模系统适合类型一的结构形式;

2、传统翻模+爬架围护系统的工艺适合类型二内、外筒同时施工的工艺。

三、高强、高性能混凝土

超高层建筑的施工常会用到高强、高性能混凝土,如:广州西塔和深圳京基100大厦设计都用到了C80的高强混凝土,钢管内浇筑高抛自密实混凝土,混凝土的超高泵送等是超高层混凝土施工的技术课题。

1、优化配合比,通常说来,混凝土强度越高,其粘性越大,可泵性能越差,需要通过反复适配,确定最优配合比,在保证混凝土强度的同时,有良好的工作性能。可联合混凝土生产厂商做该项工作。

施工时应重点控制,混凝土生产时所用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现场抽测混凝土的塌落度,扩展度,温度,倒筒时间等。

2、超高层经常会设计用到钢管混凝土,由于钢管混凝土的特殊性,我司所建工程西塔和深圳京基100都应用了高抛自密实混凝土,辅助人工振捣。

自密实混凝土除控制混凝土的塌落度,扩展度,温度,倒筒时间外,增加U形管的控制指标。

深圳京基100的钢管混凝土更具代表性,其设计为矩形钢管柱,内有横、竖向隔板及钢筋笼。

钢管混凝土的实体检测是一施工难题,目前,施工规范中仍采用超声波检测的方法,但钢管柱内的隔板和钢筋笼会影响超声波检测的结果。

深圳京基100大厦施工中,联合湖南大学尝试采用“压电陶瓷”法对钢管混凝土进行检测,是对检测方法一种新的尝试。钢管混凝土实体检测有进一步研究的需求。

3、超高层混凝土泵送技术

(1)合理选择泵机,泵机的出口压力和泵送方量参数应能满足泵送高度的需求。

(2)应选择满足泵送需求的耐磨超高压输送泵管。

(3)注意泵机出口部位水平泵管的长度应大于楼高(泵送高度)的1/4。

(4)泵管竖向适当位置设置弯管,可弥补水平段不足。

(5)推荐泵管按楼层高度进行配管,离楼板上400~600处有接头,方便接管施工外框楼板。

四、垂直运输设备的选择

1、塔吊的选择

重需求,吊次分析满足钢构和土建施工进度需求。

塔吊的布置位置及材料堆场的关系。

塔吊的容绳量满足建筑高度需求。

群塔布置满足的安全距离要求。

塔吊基础的设计、塔吊爬升规划、塔吊拆除措施等。

2、施工电梯的选择

施工电梯运力分析需满足人员上下班高峰期运人需求,材料运输能力满足施工进度需求。

施工电梯布置位置尽量对后期施工影响最小。

施工电梯分段管理,划分停靠楼层,提有效率。

选择高速电梯,电梯的电机性能直接影响电梯的性能,选择有实力的生产厂家。

施工电梯梯笼尺寸及运载重量可以综合考虑满足运输幕墙板块及机电设备的需求。

楼层过高,电压降对施工电梯的影响,电缆线防卷问题。

五、总结

1、一般超高层建筑工程地址处于城市繁华地段,施工用地紧张,材料堆场狭小,堆场的合理布置、管理是难点。

2、基坑周边会存在建筑物、管线、地铁等设施,对周边环境影响的监控是重难点。

3、超高层建筑高度超高,工作面多、分布广,安全、消防体系庞大,管理困难。

4、施工过程中专业穿插多,总包管理工作内容繁琐,协调工作量大。

5、超高层测量精度要求高,对施工过程中建筑物变形监控检测是施工重难点。

6、部分超大钢构件安装是重难点。

  相关推荐:
  35步图解混凝土工程施工标准,混凝土施工就这么简单!
  10大技巧助你看懂施工图,听懂“工程的语言”!

下载233网校一级建造师APP,更多考试经验及时与你分享!

app.jp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