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一级建造师通关经验分享:失败乃成功之母!

来源:233网校 2018-02-06 08:27:00

一建,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名词,从2010年到现在,中间因为工作原因有2次没有参加,已经参加过6次考试了,成功的经验我没有,但是所谓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失败的教训还是能总结一些,为了大家在以后的备考考试中少走弯路,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一建学员考试成绩:

image.png

一建学员通关经验:

一、报名条件

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1、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2、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3、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4、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硕士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5、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博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二、报名专业选择

目前咱们大多数都是学的通信、信号等专业,可以选择通信与广电、铁路工程、机电三个专业比较相近,其中通信与广电涉及面广、报考人数少、网上资料较少,机电资料较多,被相关人士分析的比较到位,相对来说较为容易一点。

三、考试策略

建议大家分两步走:第一年,4门都报上,重点突破实物(专业课)跟项目管理,保二争三,如果管理真题每次都能上100分的话,争取第三门;第二年,法规跟经济。之所以这样分配,拿通信来说,专业课与项目管理息息相关,项目管理中的挣值法、双代号网络图在我参加的考试中跟历年的真题里面都有很大的分值比例,基本上如果这2道题目做错了也就意味着要重头再来了;另外项目管理跟法规有很多数字上很容易记混淆,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过多,提不起来效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实物在四门科目里面最难,其它三门过了挂在实物上的比比皆是,因为其它三门都是客观选择题,只有实务是75%的主观题,传说中住建部拿实物卡通过率。

全身心投入,首先要有毅力,下定决心,要么考,要么等下一年,确定要考试之后,建议删掉游戏、卸载播放器……坚持就是胜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基本上是通不过的,不要等到报考之后再看书,春节后一上班必须开始。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一建是咱们干活的一个辅助工具,不要因为考试而耽误正常的工作,这一点要靠自己适当把握。

四、学习方法

首先是公共课,公共课第一步是熟悉知识框架,基本上都是围绕基本知识、管理、成本、进度、安全、质量、环保之类,跟工程密切相关的,退一步讲,即使通不过,对咱们做项目管理来说也是一种加强。至于如何熟悉知识框架,如果时间充裕的,可以先逐章节过一遍书,时间较为紧张的可以先看网校视频,再结合真题、模拟题看书。关于网校,建议233的还不错,可以手机下载APP,里面一样能够做题、看视频、讲义等,方便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时间。老师选择通信与广电建议杨鹏、张永刚,法规建议陈印。

练习:建议每一小节学习完毕之后均把对应的题目做完,内容比较枯燥乏味,如果不做练习题,看完一遍书之后可能啥印象都没有,或者看到后面早忘了前面的内容,将全部内容看完之后,一定要多做真题、模拟题,尤其是近几年的真题,须全部仔细做几遍,再针对题目发散复习,在书上找到每道题涉及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同时还应扩展,相互关联的、类同的、易混淆的知识点也要重点复习。

到了冲刺阶段,再把真题翻出来做,记住一定要安排好时间,按照考试状态进行模拟,一边锻炼应试能力,一边巩固知识点,直到进入考试前的每一分钟都别放弃,我今年的考试在出租车上居然碰到过跟考试一模一样的题目。

五、通信与广电实务

实务,是决定咱们能不能通过的关键,需要花费的精力也绝对是最多的,因为没有接触过其它专业,就以通信与广电为例子来说,跟大家一起分享。首先,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如果想一次过三门,时间很紧,建议放弃广电部分,广电部分内容也不少,但是分值一般不超过10分,就算看了,估计也就能得5分左右,完全可以把时间多花在通信方面。毕竟总分160分,96分==160分,通过就行。学习方法建议先通读全书,广电部分可以不看,毕竟大多数内容咱们都学过或者接触过,基本都能看懂,相对来说不像公共课那么枯燥,这个不用像公共课那样边看边做题目。然后开始听网校视频,结合视频再看书,边看边做练习,实务练习一定要动笔,默写、默写、默写!比如说今年考的开挖光电缆沟需要注意的环境因素,大家看到书估计都明白,但是考试的时候往往写3、4条就想不出来了,还要注意发散思维,做光电缆沟的环境因素的同时把管道、设备安装的也要同时记下来能够默写。

结合真题、结合项目管理,必须熟练掌握时间-成本累积曲线、鱼刺图、挣值法、索赔、双代号网络图工期计算以及6个时间参数的计算,关于网络图计算,网上有秒定法,一定要掌握,能节约时间。画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细节,对照真题或者例题,要一点都不能错,尤其是细节,比如说时间-成本累积曲线的横坐标、纵坐标、各点的参数必须做到一分都不放过,毕竟实务唯一的送分题也就只有画图了。像鱼刺图只需要把图画出来,内容其实不重要,把人机料法环写全就行了。

回到前面,默写、默写、默写!之所以要跟大家再强调一遍,我觉得会干跟会答是两回事。举个例子,光缆单盘测试,我想干过一年以上通信的应该都接触过,但是,如果5分的题目,未必能拿到4分,更别提不丢分了,所以一定要对照教材默写,顺便也相当于是练字,毕竟改卷的人不一定是专业人士,听说是找关键字,有了就得分,没有就没分,字迹潦草差几分的话就欲哭无泪了,还有一个就是平时写的多了考试的时候一提笔脑子里就涌出来需要的内容,给最后的大题留充分的时间。

六、考试

试卷和答题卡发到手,先看看试卷有没有缺页或者乱码啥的,别考试过程中才发现,还有公共课的试卷代码,很关键,如果填涂错误,那么就等来年卷土重来吧。实务考试要注意每张答题卡都要写名字跟准考证号,还有答题的时候要把题目写到对应的区域,答错位置估计也就挂了。

答题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尤其要分清是问错误的还是正确的或者不正确的,我在做真题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类似低级错误,不过今年好像没有这种挖坑的题目,前几年很多,差1、2分通过的比比皆是,不要事后打脸。记得带计算器,不带存储功能的哈,别认为自己计算能力很强,经济跟实务我记得去年我都是刚好做完,没有时间检查,手动计算还容易出错,14年我差6分过,可能就是因为计算错误。毕竟实务的关于工期跟费用计算都是一环套一环的,前面错了后面一溜溜都错着走了。

多选题,公共课能不能过应该就在多选题决定,建议大家稳一点,稳中求胜,我也是看了视频做了些测试才觉得人家说的对,多选题为5个答案,选对一个得0.5,最多4个对的,全对得2分,错选没分,我的原则是保二争三,没绝对把握不选4个,记住哪怕80%以上的把握也别选,一定要能都确定的情况才选4个。单选题70分,应该能拿50--55左右,多选题60分,如果每道题目选2个保证正确,能拿30分,那么也就低空越过了。

实务的答题时间一定要掌握好,4个小时很漫长,但是没有一分钟能够浪费,每次考试我都是最后几分钟才能答完的,字迹要工整,问什么答什么,比如说问是否正确,不要答“对”,要回答“正确”,回答的要严格按照题干中的说法来答,很多地方是可以抄题干的,如果题干是建设单位,咱们在后面就写建设单位,题干是甲方,咱们就写甲方。答不全的先留着,最后再来查漏补缺,给每个小问题后面都留2-3行,空间很多,基本写不满的。还有就是弄不太清楚的时候,可以多写,写多了是不扣分的,比如说问某个措施,你不知道是问的管理措施呢还是安全措施呢还是技术措施,没关系,把你知道的都写上,写对了就有分的。

PS:考实务的时候带上红牛,不差钱的话带2瓶。

最后,希望大家在将来的一建考试中都能够早日通过!

相关推荐: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