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一级建造师学员分享:四年考证路,拿下建筑与市政

来源:233网校 2018-02-08 08:52:00

2017年一建市政考试成绩终于出来了,查询,110分,过了,没有激动没有兴奋,只感觉终于结束了。不考了,历时4年的一建考试之路,终于结束了。14年,开始考建筑,报4门,当年过了3门,实务92分;15年考,机缘巧合碰到了宋老师,接受了他的包子理论,转来233学房建,128分,高分通过,还得了800奖学金;2016年,本不想增项的,考虑到奖学金不能兑现,只好报名学市政,学凌老师、郭老师的课,结果95分,郁闷,不想考了,但又不甘心;2017年,纠结后决定继续市政,结果还好,终于结束了这次一建考试的经历。

image.png

——本文为233网校学员原创学习经验,转载请注明来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也没什么通关经验,只介绍下自己的学习情况吧(自己先大概定了个目标,选择题40*80%=32,案例题120*60%=72,32+72=104)。

1.学教材

自己找来了市政教材的WORD版,参照郭炜老师的体例,把顺序做了调整。如:道路专业下,把技术、管理(质量、安全、验收等)、法规的内容放在一起(一个文档内)。这样可以通览专业下的全内容,知道工艺下的全流程。

image.png

内容整理后,就通学1-2遍。遇到不懂的术语、知识点、工法等,就去查百度。阅读相关的知识点、图片、甚至专业的论文。通过扩展知识面,能理解、掌握书中的知识。17年特别注重了,图形、实物图片、示意图等的查询与记忆。

学习后,对对比性考点(如试验),会自己做张表,把相关项目放在一起做对比,查找异同。

平常看新闻时,也关注、留意工程方面的文章。我所在的城市在大兴基础设施,如在修地铁,在修高架桥,修道路、隧道等,新闻中有时会说修建时,碰到了什么样的地质情况,采取了什么方法,又创新了什么工法,解决了问题。如:在2条地铁线的交叉处,用水平旋喷桩配合其他方法解决沉降问题,和书上的知识一对照,能加深知识点的理解、记忆,学会采取对应措施解决相应的问题。

2.学课件

在当年的新课件出来前,把上年的课件从头到尾看一遍,算是第1次的精炼复习(相对于自己全面看书)。当年课件出来后,再从头到尾看一遍,算是第2次精炼复习。

老师在讲课时,会把自己看书时的疑问、没注意的地方等指出,更重要的是,老师讲的都是考试的重点或高频考点,性价比很高,老师的理论体系、实践经验也能弥补自己现场的不足。

3.做习题

在分章节学习时,先自己学、听课件后,接着做对应章节习题,最终要把选择题的得分率提高到80%以上;案例题,就看参考答案的答题思路,从几个方面回答的,要点是什么。

4.编口诀

如:100%无损探伤检验的12情形:

撤资格、连接处、折点处、现场制、返修后;随桥燃气管道焊缝、波纹补偿器焊缝、套管地沟中环焊缝、钢管混凝土拱拱肋节段对接焊缝、穿河铁和不具备水压试验条件管段焊口、钢外护管现场焊接焊缝。

风的问题:

电弧焊5气焊2,钢梁涂装4级风,桥面防水5级风,水池桥拆6级风。

围堰浮运无小风,柱墩模架考虑风,斜拉主梁抗风振,管道防腐无风沙。

垃圾填埋夏下风,树干弯向当地风,树撑设在盛行风,围挡检查大风后。

角度问题:

市政80%的问题:

编的过程中,教材熟悉了,对比性考点记忆加深了,工法流程也不会漏掉那个点(这也是有WORD版教材的好处,可以全文搜索)。

ps:市政的若要学网络计划的话,老宋老师的课真心不错。建议233把老宋老师的网络计划课,开放给其他专业的学员。

相关推荐: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