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模拟试题

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施工质量事故

来源:233网校 2017-09-18 09:41:00
导读: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施工质量事故。考生可以先看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看题目背景。手把手教你解答案例题,点击进入

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施工质量事故

——本题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矿业课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背景:某施工单位承担了一巷道的掘进工作,该巷道断面18㎡,围岩为中等稳定的粉砂岩,工作面涌水较少,无瓦斯,施工组织设计采用钻眼爆破法施工,多台气腿式凿岩机打眼,炮眼深度2.0m。施工中,为提高掘进循环进尺,钻眼爆破采用了加深炮眼深度,增加装药量、减少炮眼总数的技术措施,以节约工作面的钻眼爆破工序时间,达到缩短整个循环时间来提高施工速度。实际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问题

(1)施工单位加深炮眼深度对提高进尺是否有帮助?

(2)增加装药量进行爆破有何危害?

(3)根据施工单位所采取的技术措施,讨论其将对工程质量产生的不良影响。

(4)应当如何安排施工,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巷道掘进进尺?

分析与答案

(1)施工单位加深炮眼深度对提高进尺没有明显作用,主要是本巷道采用多台气腿式凿岩机打眼,其合理的凿岩深度在2.0m以内,继续加大眼深不能有效地提高凿岩速度,反而会使打眼时间加长,不利于缩短循环时间。

(2)增加装药量可提高爆破进尺,但会增加装药消耗,另外过量装药会造成超挖,对围岩造成震动,不利于支护。

(3)施工单位单一追求进度而采用加深炮眼深度、增加装药量、减少炮眼总数的办法实施爆破,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给后续工序带来困难和一些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增加装药量和减少炮眼数目,将无法保证光面爆破的效果,并使围岩受震动而破坏,导致支护质量下降,装岩机装载效率降低,实际虽有可能提高一次爆破的进尺,但不能缩短总的循环时间,同时支护质量下降,总体质量达不到要求。

(4)应当优化施工参数,采用先进的施工设备,或者组织钻眼和装岩平行作业,也可选用有效率的钻眼设备和装岩设备,以缩短循环时间,加快施工速度。当然,进一步缩短其他辅助工作的时间,也能有效提高掘进进尺。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模拟试卷在线做题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讲解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相关阅读 二级建造师矿业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