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模拟试题

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矿井工程进度计划

来源:233网校 2017-09-15 09:25:00
导读: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矿井工程进度计划。考生可以先看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看题目背景。手把手教你解答案例题,点击进入

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矿井工程进度计划

——本题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矿业课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背景:某矿井建设工程的网络计划见图,图中箭线之下括弧外的数字为正常持续时间;括弧内的数字是最短时间;箭线之上是缩短一天需要增加的费用。当工程进行到第95d进行检查时,节点⑤之前的工作全部完成,工程延误了15d。

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矿井工程进度计划

问题:

(1)工期发生延误,工程进度计划调整的原则是什么?

(2) 工期发生延误,如果按预定的工期完成,赶工对象是哪些?为什么?

(3)本工程要在以后的时间进行赶工,使合同工期不变,问怎样赶工才能使增加的费用最少?

分析与答案

(1)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进度会因为多种因素影响而发生偏差,从而影响计划期,因此必须及时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调整和更新,确保工期满足要求。调整的原则应使增加的费用最少,具体原则是:压缩有压潜力的、增加赶工费用最少的关键工作。

(2)工期发生延误,如要按预定的工期完成,赶工对象应该是尚未完成工作的关键工作,因为关键工作决定了工程的工期。因此,要在⑤节点后寻找关键工作作为重点。

(3)本工程更新和调整步骤是:

第一步:在5-6、6-9和9-10工作中挑选费用最小的工作,故应首先压缩工作5-6,利用其可压缩5d的潜力,增加费用5×200=1000元,至此工期压缩了5d。

第二步:删去已压缩的工作,在6-9和9-10中挑选6-9工作压缩5d,因为与6-9平行进行的工作中,最小总时差为5d,增加费用5×300=1500元。至此,工期累计压缩了10天,累计增加费用1000+1500=2500元。6-7-9成了关键线路。

第三步:同时压缩6-7、6-9,但压缩量6-7最小,只有3d潜力,故只能压缩短3d,增加费用3×(300+100)=1200元,累计压缩工期13天;累计增加费用为2500+1200=3700元。

第四步:压缩工作9-10,压缩2d,至此,拖延的时间可全部赶回来,增加的费用为2×420=840元,累计增加费用为3700+840=4540元。

调整后的网络计划见图

2018二级建造师矿业案例实训之矿井工程进度计划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模拟试卷在线做题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讲解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相关阅读 二级建造师矿业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