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2017二级建造师法规考点: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6-12-27 10:08:00
导读:2017二级建造师法规第二章考点: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点击进入听课,老师解读考点》》

1.通过考核认定或考试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造师资格证书并按《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注册、取得注册建造师注册执业证书和执业印章(即执业凭证),才能以注册建造师名义执业。建造师注册包括初始注册、延续注册、变更注册和增项注册,各有不同的条件、期限和规定。其中:初始注册应在资质证书签发之日起3年内申请,逾期申请时应提交符合本专业继续教育要求的证明;初始注册和延续注册的有效期均为三年,变更注册仍延续原注册有效期。

建造师注册有效期满需继续执业的,应当在注册有效期届满( D )日前,按照规定申请延续注册。

A.10

B.15

C.20

D.30

有5位先生通过了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目前打算申请注册。下列情形中不予注册的有( ABC )。

A.李先生3年前担任工长时,由于偷工减料导致了安全生产事故而受到刑事处罚

B.赵先生就职于工商行政主管部门,希望能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施工管理工作

C.王先生由于业务水平高,同时受聘于2家施工企业,申请在这2个单位分别注册

D.周先生拖欠农民工工资

E.张先生由于在今年的施工过程中擅自修改图样而受到了处分

2.根据《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注册建造师可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或施工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技术经济咨询以及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建造师应当受聘于一个具有建设工程一项或多项资质的单位,但不得超出受聘单位业务范围执业或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建设工程项目上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注册建造师有权在本人执业活动中形成的文件上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保管和使用本人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注册建造师签章完整的工程施工管理文件方为有效;对本人执业活动进行解释和辩护;对侵犯本人权利的行为进行申诉以及接受继续教育等。建造师有义务遵纪守法,执行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保证执业成果质量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保守国家和他人的秘密,主动回避与本人有利害关系的执业活动。

3.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证书,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取得《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证书》,未取得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而以建造师名义执业,未办理变更注册或注册有效期满未办理延续注册而继续执业,不按规定接受继续教育,未按规定提交注册建造师信用档案信息以及在执业活动中有违法行为或因过错造成质量事故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注册建造师享有的权利包括( ABDE )。

A.使用注册建造师名称

B.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执业活动

C.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D.保管和使用本人注册证书、执业印章

E.对本人执业活动进行解释和辩护

某市政工程由于政府部门规划调整,导致该工程停工达1年之久,施工企业拟让该工程的项目经理甲担任其他市政工程的项目经理,根据有关规定,关于甲任职的说法,正确的是( B )。

A.甲不能同时担任该2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B.经建设单位同意,甲可以同时担任该2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C.经施工单位同意,甲可以同时担任该2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D.经建设主管部门同意,甲可以同时担任该2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编辑推荐

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学习计划

2017年新版二级建造师教材内容变化表

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二级建造师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早日拿下证书备考秘籍,点这里,开启通关之旅>>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