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17二建法规实训题: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6-10-17 09:24:00
导读: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及相关知识》第七章实训题,题后附有详细解析,考友可参考。更多二建章节习题,点击测试>>

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每年涉及本章内容的考题分值大致在9分左右。本章主要讲述解决建设工程纠纷的法律制度,重点内容是民事诉讼制度与仲裁制度,考生应重点掌握。点击进入习题班,听老师讲题>>

1.【2015年真题】下列仲裁协议中,有效的仲裁协议是(  )。
A.本合同履行过程中,凡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均提请仲裁委员会仲裁
B.本合同履行过程中,凡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可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
C.本合同履行过程中,凡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
D.本合同履行过程中,凡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应先申请仲裁后提起诉讼
【答案】C。
【解析】合法有效的仲裁协议应当包括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以及选定的仲裁委员会。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发生争议可以提交仲裁,也可以提交诉讼,这种约定无法判定当事人有明确的仲裁意愿。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司法解释规定,这样的仲裁协议无效,B、D项错误。仲裁协议中约定的仲裁委员会的名称应该准确,否则无效,A项错误。

2.【2012年真题】下列证据中,属于民事证据中书证的是(  )。
A.法律条文
B.法院的司法解释
C.施工合同复印件
D.建筑施工规范
【答案】C。
【解析】书证,是指以文字、符号所记录或表示的,以证明待证事实的文书,如合同、书信、文件、票据等。书证是民事诉讼和仲裁中普遍并大量应用的一种证据。

3.【2015年真题】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其诉讼权利包括(  )。
A.申请提起诉讼
B.申请参加诉讼
C.提起反诉
D.由法院通知参加诉讼
E.申请提起公益诉讼
【答案】B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对当事人双方的诉讼标的,第三人认为有独立请求权的,有权提起诉讼。对当事人双方的诉讼标的,第三人虽然没有独立请求权,但案件处理结果同他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的,可以申请参加诉讼,或者由人民法院通知他参加诉讼。

4.【2013年真题】某施工合同约定:发生争议由仲裁委员会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管辖。后双方发生施工合同争议,根据该条款,对该争议案件享有管辖权的有(  )。
A.合同履行地法院
B.被告住所地法院
C.仲裁委员会
D.合同签订地法院
E.原告住所地法院
【答案】A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5.【2010年真题】仲裁案件当事人申请仲裁后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  )。
A.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制作调解书
B.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制作裁决书
C.撤回仲裁申请书
D.请求强制执行
E.请求法院判决
【答案】BC。
【解析】仲裁和解是指仲裁当事人通过协商,自行解决已提交仲裁的争议事项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规定,当事人申请仲裁后,可以自行和解。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作出裁决书,也可以撤回仲裁申请。如果当事人撤回仲裁申请后反悔的,则可以仍根据原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及视频解析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VIP题库,大数据智能分析,精准测试题,等你挑战>>

相关阅读 二建法规 2017二建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