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提分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6-20 10:38:00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查看>>

『期货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第1题单选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3个月欧洲美元期货合约的交割方式为( )。

A.实物交割

B.现金交割

C.现金交割与实物交割混合

D.以上都不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3个月欧洲美元期货合约的交割方式为现金交割。

第2题单选

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期货交易的参与者众多,供求双方意愿得以真实体现

B.期货交易反映多数人的预测,接近真实的供求变动趋势

C.期货交易透明度高,竞争公开化、公平化

D.期货交易是供求双方充分协商的结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期货市场交易的是标准化的合约,除价格之外的其他因素一般由交易所统一制定,供求双方只能就成交价格协商。

第3题单选

涨跌停板制度是指期货合约在一个交易日中的价格波动幅度不得( )规定的涨跌幅度。

A.高于或低于

B.高于

C.低于

D.等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涨跌停板制度是指期货合约在一个交易日中的价格波动幅度不得高于或者低于规定的涨跌幅度。

第4题单选

在本质上属于现货交易,是现货交易在时间上的延伸的交易方式是()。

A.分期付款交易

B.即期交易

C.期货交易

D.远期交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远期交易是指买卖双方签订远期合同,规定在未来某一时间进行实物商品交收的一种交易方式。远期交易在本质上属于现货交易,是现货交易在时间上的延伸。

第5题单选

期货合约与远期现货合约的根本区别在于( )。

A.期货合约具有保值功能

B.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合约

C.期货合约价格连续变动

D.期货合约确定了交割月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期货交易与远期现货交易同属于远期交易,但是两者交易的远期合约存在着标准化与非标准化的差别。前者是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远期合约;后者是交易双方私下协商达成的非标准化合同。

第6题单选

绝大部分期货交易都可以免除履约责任,这是因为期货交易具有( )的特点。

A.集中化交易

B.当日无负债结算

C.保证金交易

D.对冲了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交易者在期货市场建仓后,大多并不是通过交割(即交收现货)来结束交易,而是通过对冲了结。买入建仓后,可以通过卖出同一期货合约来解除履约责任;卖出建仓后,可以通过买入同一期货合约来解除履约责任。

第7题单选

一般来说,在()的情况下,应该选择买进看涨期权策略。

A.持有标的合约,为增加持仓利润

B.持有标的合约,作为对冲策略

C.预期后市上涨,市场波动率正在扩大

D.预期后市下跌,市场波动率正在收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买进看涨期权适用的市场环境:标的物市场处于牛市,或预期后市看涨,或认为市场已经见底。在上述市场环境下,标的物市场价格大幅波动或预期波动率提高对看涨期权买方更为有利。

第8题单选

()是公司制期货交易所的常设机构,并对股东大会负责,执行股东大会决议。

A.会员大会

B.董事会

C.监事会

D.理事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董事会是公司制期货交易所的常设机构,行使股东大会授予的权力,对股东大会负责,执行股东大会决议。

第9题单选

我国期货交易所中采用分级结算制度的是()。

A.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B.郑州商品交易所

C.大连商品交易所

D.上海期货交易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我国目前四家期货交易所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采取分级结算制度,即期货

交易所会员由结算会员和非结算会员组成。

第10题单选

禽流感疫情过后,家禽养殖业恢复,玉米价格上涨。某饲料公司因提前进行了套期保值,规避了玉米现货风险,这体现了期货市场的()作用。

A.锁定生产成本

B.利用期货价格信号组织生产

C.锁定利润

D.投机盈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期货市场在微观经济中的作用有以下几点:①锁定生产成本,实现预期利润。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可以帮助生产经营者规避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达到锁定生产成本、实现预期利润的目的,避免企业生产活动受到价格波动的干扰,保证生产活动的平稳进行。②利用期货价格信号,组织安排现货生产。③期货市场拓展现货销售和采购渠道。

第11题单选

影响出口量的因素不包括( )。

A.国际市场供求状况

B.内销和外销价格比

C.国内消费者人数

D.汇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出口量主要受国际市场供求状况、内销和外销价格比、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汇率等因素的影响。

第12题单选

( )是指期权权利金扣除内涵价值的剩余部分。

A.盈利

B.内在价值

C.时间价值

D.剩余价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期权的时间价值又称外涵价值,是指在权利金中扣除内涵价值的剩余部分。它是期权有效期内标的资产价格波动为期权持有者带来收益的可能性所隐含的价值。

第13题单选

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外汇空头套期保值是指( ),为防止外币贬值,而在外汇期货市场上做一笔相应的空头交易。

A.期汇市场上处于多头地位的交易者

B.期汇市场上处于空头地位的交易者

C.现汇市场上处于多头地位的交易者

D.现汇市场上处于空头地位的交易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外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又称外汇期货空头套期保值,是指在现汇市场上处于多头地位的交易者为防止汇率下跌,在外汇期货市场上卖出期货合约对冲现货的价格风险。

第14题单选

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汇率标价方法是()。

A.美元标价法

B.欧元标价法

C.直接标价法

D.间接标价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直接标价法是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汇率标价方法。

第15题单选

能源期货始于( )年。

A.20世纪60年代

B.20世纪70年代

C.20世纪80年代

D.20世纪90年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0世纪70年代初发生的石油危机给世界石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油价的剧烈波动直接导致了能源期货的产生。

第16题单选

套期保值交易可选取的工具不包括()。

A.期货

B.期权

C.远期

D.黄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套期保值交易选取的工具是比较广的,主要有期货、期权、远期、互换等衍生工具。

第17题单选

利用股指期货进行期现套利,正向套利操作是指( )。

A.买进股票指数所对应的一揽子股票,同时卖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

B.卖出股票指数所对应的一揽子股票,同时买进股票指数期货合约

C.买进近期股指期货合约,卖出远期股指期货合约

D.卖出近期股指期货合约,买进远期股指期货合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当存在期价高估时,交易者可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同时买入对应的现货股票进行套利交易,这种操作称为“正向套利”。

第18题单选

期货市场可对冲现货市场风险的原理是( )。

A.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且临近交割日,价格波动幅度扩大

B.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且临近交割日,价格波动幅度缩小

C.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反,且临近交割日,价差扩大

D.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且临近交割日,价差缩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期货市场通过套期保值来实现规避风险的功能的基本原理在于:对于同一种商品来说,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同时存在的情况下,在同一时空内会受到相同的经济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因而一般情况下两个市场的价格变动趋势相同,并且随着期货合约临近交割,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趋于一致。

第19题单选

预期( )时,投资者应考虑卖出看涨期权。

A.标的物价格上涨且大幅波动

B.标的物市场处于熊市且波幅收窄

C.标的物价格下跌且大幅波动

D.标的物市场处于牛市且波幅收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标的物市场价格处于横盘整理或下跌,对看涨期权的卖方有利,如果预期标的物市场价格窄幅整理或下跌,可通过卖出看涨期权获利。

第20题单选

金融期货最早产生于( )年。

A.1968

B.1970

C.1972

D.198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972年5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设立了国际货币市场分部(IMM),首次推出包括英镑、加元、西德马克、法国法郎、日元和瑞士法郎等在内的外汇期货合约。外汇期货属于金融期货。

备考推荐: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期货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点击查看详情>>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