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7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21)

来源:233网校 2016-11-15 10:25:00

  考点六:人本主义和存在主义理论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本考点在历年的考题中均有出现,以考查存在主义理论的运用居多。考生在复习时,注意该理论的主要观点及在社会工作中的运用这两方面的内容。

  1.人本主义和存在主义理论的背景

  人本主义是14世纪下半期发源于意大利并传播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哲学和文学运动。20世纪60年代初期,存在主义成为人本主义思潮的重要代表。从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中可以找到真正的、完全的人本主义。

  存在主义成为一种助人模式是从心理治疗开始的。20世纪30年代,弗兰克尔主张心理治疗的对象不是弗洛伊德理论所主张的“潜意识”,而是要针对人类的本质“存在”。

  2.人本主义社会工作的主要观点及应用

  (1)人本主义社会工作的主要观点

  人本主义取向的社会工作源于人本主义哲学,它相信人的理性,认为具有理性的人可以自主地选择行动。

  人本观点不仅是人本取向社会工作的逻辑出发点,同时也成为社会工作专业的重要价值基础。临床社会工作者吸收罗杰斯的观点。提出了社会工作专业治疗中的几个基本原则,即诚实和真诚,温暖、尊重和接纳,同理(或同感)。

  (2)人本主义理论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人本主义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人本主义社会工作实务的基本价值有以下几点:

  ①强调人的内在价值和能力。

  ②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彼此负有责任。

  ③个人具有归属与被包容的权利。

  ④人们具有参与和被聆听的权利。

  ⑤人们具有自由表达的权利。

  ⑥群体成员之间是有差别的,每个人的差别都要得到尊重。

  ⑦人们具有质疑和挑战专业人员的权利。

  3.存在主义社会工作的观点及其应用

  (1)存在主义社会工作的观点

  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人的自由表现在选择和行动两个方面。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在实践中强调个人的自由和责任。

  (2)存在主义理论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应用

  ①存在主义在社会工作实务运用中的理念

  一是觉醒。即个人意识的觉醒。

  二是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

  三是选择的自由。

  四是对话的必要性。

  五是实行。

  ②存在主义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应用重点

  存在主义取向的社会工作临床治疗者强调,不应预先设定服务对象应该如何生活,应该肯定服务对象有独特的生活方式,有选择的能力与自由,而社会工作者只是起到协助的作用,协助服务对象肯定自己的本质。

  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

  热点推荐: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 社会工作者章节练习 社会工作者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社会工作者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将及时更新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社会工作者APP,随时获取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

2017年社会工作者报名入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