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最后冲刺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16 14:30:00

社工小李最近在社区服务中发现,在社区篮球场和社区花园内总是有一群闲散青少年聚集在一起,无所事事,而且经常在社区内抽烟、喝酒、游荡、闹腾,还经常在居民中午和晚间休息的时间大声喧哗,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居民对此抱怨连连。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对这群青少年进行教育,效果微乎其微。

为了解决这群闲散青少年的问题,消除他们给社区居民带来的影响,社工小李利用下班时间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并了解到这群青少年都居住在本社区内,恰逢放暑假,在家待着也没有什么事情,于是就相约聚集在社区内一起活动,而且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只是因为无聊大家才聚在一起玩,更没有对其他人造成什么影响,根本就是社区内的那些大人们没事找事。

在对他们的情况进行分析后,社工决定先对其非理性的思想观念进行纠正,然后引导他们参与到社区的老年人服务志愿活动中。

【问题】

1.结合社区社会工作中推动居民参与工作方法的知识,判断影响社区居民参与的因素有哪几个?

2.社工该如何有效地引导闲散青少年参与到社区的老年人服务志愿活动中?

【答案要点】

1.影响社区居民参与的因素为:

(1)对参与价值的肯定。案例中闲散青少年属于不关心状态,参与倾向较低。

(2)参与意愿。包括主观因素控制和客观因素影响。

(3)参与能力方面。其中参与能力主要受到时间和金钱、知识与技巧两方面的制约。

(4)制度上的因素。

2.社工在引导闲散青少年参与到社区的老年人服务志愿活动时需要采取的策略为:

(1)通过座谈会、社区展览、教育讲座等形式对闲散青少年进行社区教育和社区宣传,让他们了解老年服务志愿活动,改变其原有对社区和对老年服务志愿活动的冷漠、陌生态度,促进其对参与价值的肯定。

(2)进行交流沟通,让闲散青少年认识到老年服务志愿活动对于促进他们个人成长的巨大作用,提升其参与的意愿。

(3)对闲散青少年进行老年服务志愿活动的知识和技巧的培训,提高其在志愿活动中的素质,提升其参与能力。

(4)与青少年有效地沟通好具体的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并保证志愿活动中资源的提供,保证其参与志愿活动的客观条件。

(5)对其志愿活动,可以在社区范围内提供相应的奖励机制,提高其持续参加的积极性。

【解析】

本题以社区为模拟环境,依靠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具体考查推动居民参与的社区社会工作方法的影响因素和执行策略。这不仅需要在理论层面上对具体模式有比较详细的了解,还要能够在实践层面上进行有效的操作和执行,只有对两者的知识点掌握得都比较齐全才能比较顺利地完成本题的回答。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