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试题及答案(13)

来源:233网校 2018-04-01 00:00:00
导读:2018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试题十三,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第一题:小陈本科毕业后在一家社会工作机构上班,接手的第一个案主是一位叫阿兰的43岁中年女性,问题是怀疑丈夫出轨,内心压力很大。阿兰已结婚21年,其丈夫是某事业单位的中层领导,他们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他们的婚后生活一直比较和谐。但是最近却被打破了,因为阿兰无意中发现她的丈夫和一个下属女职员的暖昧短信和通话记录,阿兰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想向丈夫问清楚,但又不敢直面丈夫,她害怕一旦丈夫真的出轨,那她将无法挽回这段婚姻。阿兰其实并不想跟丈夫离婚,但是又觉得自己被丈夫背叛了,她内心十分纠结,最近常常失眠多梦,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精神状态极差。小陈与阿兰交谈的过程中,发现阿兰透露出迟疑的态度,她虽然是主动寻求帮助的,但是却不太配合小陈。叙述的过程中支支吾吾,感觉对小陈的资历有些怀疑,不确定年轻的小陈是否真的可以帮助她解决问题。

  问题:

  1.针对上述案例,社会工作者小陈该如何取得服务对象阿兰的信任?

  2.请简要阐述接案工作的具体过程。

  参考解析:1.建立相互信任的专业关系能够使社会工作服务过程有计划、目标和亲切感,成为促进服务对象的动力。针对上述案例,小陈与案主阿兰建立信任关系的方法有:

  (1)社会工作者小陈可以主动地向阿兰介绍自己,向她说明协助的目的,主动介绍机构的目标、功能以及自己的专长和对求助、受助的看法等。

  (2)小陈可以在倾听阿兰经历的过程中善用尊重、同感、真诚等技巧,对阿兰表示理解,向她真诚地表达愿意帮助她的态度,通过同感向阿兰传递接纳、尊重和温暖。

  (3)小陈可以努力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巧为案主尽可能的提供服务,向机构中经验丰富的督导寻求经验,努力提升自身的实务能力,以打消案主对自己专业资质的疑虑。

  2.小陈接案工作的具体步骤如下:

  (1)做好会谈的准备并拟定初次面谈提纲。

  (2)会谈。主要任务是界定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澄清双方的角色期望和责任,激励并帮助服务对象进入受助角色,促进和引导服务对象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3)运用合理的方法收集阿兰的相关资料,形成对服务对象问题的认识,才能有效地进行预估并制订科学的介入策略。

  (4)进行初步预估,确定所能提供的服务能否满足阿兰的需要并解决其问题。同时要充分尊重阿兰的意愿,如果她依旧对小陈心存怀疑,可以考虑将她转介给其他资深社会工作者。

  (5)通过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和阿兰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6)决定工作进程。主要任务是在完成对问题的界定任务后,考虑机构的功能是否能满足阿兰的需求,决定是终结服务、继续服务还是转介其他服务等。

  (7)与阿兰签订初步的服务协议。使双方有一个目标和约束,以便后续工作富有成效。

  第二题: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参考解析: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经济保障需求和健康维护需求;没有满足的需求有婚姻家庭的需求、就业休闲的需求、社会参与需求和居家安全需求。

  2.社会工作者为有需要的人联系他们的亲戚、朋友、邻居和志愿者,建构起支持网络,使这些网络能够发挥积极的支持作用,帮助个人和群体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建立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各项需求。

  (1)个人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集中服务对象个人现存的有联系且有支持性作用的成员,动员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要人物提供支援,维持和扩大服务对象的社会关系的联系。

  (2)志愿者联系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寻找和动员社区内外愿意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的职工等,通过合理配置,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建立联系,提供帮助和支持,解决社区老人的多样化需要。

  (3)互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兴趣相投的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互助小组,加强同伴之间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增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空巢老人支持小组等。

  (4)邻里协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里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持,有效降低正规服务的烙印效果,而且能够提供及时便捷的帮助。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