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练习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5-09 10:09: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练习题及答案二。听名师解读社工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方案设计题

冉某,29岁,在他小时候父亲因为犯罪判处死刑,剩下年幼的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在某书店做管理员,收入微薄,为了维持家用,母亲在工作之余去做家政,非常辛苦,没有时间来关心和照顾冉某。冉某经常与社区的几个不良青年混在一起,还曾因为盗窃而被判入狱。出狱后的冉某不去找工作,整天惹是生非,慢慢染上了毒瘾,妻子得知后非常气愤,为了帮助冉某戒毒,妻子以身试毒却同他一样无法自拔,为筹毒资两人走上了盗窃之路,妻子被判入狱一年。

目前,冉某与母亲还有他两岁的女儿住在一个即将拆迁的小区中,三个人挤在一间很小的阁楼里,依靠母亲微薄的退休金艰难地生活。看着年幼的女儿和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想到在狱中的妻子,冉某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颓废下去了,决定痛改前非,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他在家里自己实行戒毒,并且打算去找工作,他为将来的生活做了详细的规划。可就在冉某对生活信心满满时,妻子却在狱中寄来了离婚协议书,这让冉某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对将来的生活又失去了希望。冉某的母亲看到儿子的状况,非常担心,于是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

问题:

假如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请你针对冉某的问题,制订一份服务方案。

解题思路:

面临的问题主要有:

(1)冉某一家人仅靠母亲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家境窘迫。

(2)冉某一家三口住在很小的阁楼中,而且所在的小区即将拆迁。

(3)冉某的妻子提出离婚,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困扰。

(4)冉某还处在戒毒期,没有彻底戒毒。

根据上述分析,社会工作者拟订的个案服务方案如下:

(1)方案目标。

(2)方案实施策略。

(3)方案执行。

(4)方案评估。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