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5-26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摸底练习试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小彬从小十分受宠,不受管束,父母总是顺着他。在一次考试中,小彬从班里的前几名跌落到后几名,回家后被父母狠狠责骂,小彬自尊心受到很大打击,开始接触网络游戏,一发不可收拾。针对小彬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决定从家庭成员问的互动关系人手开展服务活动。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要求小彬父母辅导小彬的课业,提高小彬的学习信心

B.帮助小彬父母反思他们管教孩子的方式

C.与小彬父母一起矫正小彬的行为,帮助小彬摆脱网瘾

D.调整父母与小彬之间的沟通方式,让父母了解小彬的需要

2.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小秦最近组织了一次提升青少年抗逆力的活动,该活动的目标是发现青少年中潜在的高危人群,并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生活环境及自身的潜能,增强应对困境的能力。该活动起到的预防性作用是(  )。

A.为青少年提供安全保护

B.为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

C.发现和控制阻碍青少年功能发挥的潜在因素

D.为青少年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服务

3.青少年的身体逐渐发育成熟,独立意识不断增强,权利和责任感开始提升,表现出多变和不稳定的特点,这些特点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开展青少年服务时应该坚持(  )视角。

A.发展性

B.保护性

C.预防性

D.治疗性

4.王大爷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一直由儿子小王照顾。最近,王大爷经常责骂儿子照顾不周,小王很苦恼。社会工作者安慰小王,并和他一起分析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使他更好地理解了王大爷。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属于老年社会工作中的(  )服务。

A.身体健康

B.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

C.精神健康

D.维护社会支持网络

5.社会工作者小东的第一个个案辅导对象是王奶奶。王奶奶子孙都在国外,每年仅回国看望她一次,她因而感到自己被子孙抛弃,心中闷闷不乐,觉得生活没意思。在辅导过程中小东常常带着水果去看望王奶奶.给了王奶奶极大的精神慰藉,并在不知不觉中把王奶奶当作自己的亲奶奶看待。小东目前的状况可能是出现了(  )。

A.透支现象

B.耗竭现象

C.移情现象

D.反移情现象

6.小王育有4个子女,因家庭负担过重,上网联系了收养家庭,在收了对方5000元钱后将小女儿送了人。不久,小王被人举报,因涉嫌贩卖婴儿被捕,小王的妻子着急万分,将孩子反锁在家,到相关部门了解小王情况。社会工作者小林得知小王家的事情后,联系了社区志愿者照顾小王的孩子们,并推荐小王的妻子参加妇联组织的母婴保健和儿童教育等培训,以提升小王家庭的照顾能力。小林上述服务遵循的原则是(  )。

A.保障儿童的安全和健康

B.家庭寄养照顾最好长期提供

C.对于儿童安置的决策应在符合家庭需求的前提下进行

D.当家庭不能发挥功能时,社会工作者可以替家庭作决定

7.某中职学校招收了一批福利院的孤儿,该校的社会工作者建议校方把资助款打到孤儿学生的银行卡里,让他们自己去交学费和住宿费,并且在班级组成、活动组织等方面不对他们作特殊的安排。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建议遵循了(  )原则。

A.自觉

B.保护隐私

C.接纳

D.注重发挥优势

8.在某城乡接合部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小李接触到一个11岁的儿童。该儿童告诉小李,他是被“老板”租用后带到本地进行乞讨的,每天必须将讨来的钱如数交给“老板”,如果要不到钱,“老板”就会打他。小李在初步确认该儿童情况后,应立即(  )。

A.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B.帮助该儿童寻找家人

C.带他到医院检查身体

D.向当地的救助管理站报告

9.社区青少年小琴半年前参加了所在街道的东方社区信息苑活动,这是由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推出的集电子政务、数字电影欣赏、数字图书阅览、远程医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项目。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与信息苑建立起了相互合作的网络关系,为像小琴一样的社区青少年提供了包括就业培训、就业技能辅导等多方面的服务。这个案例体现了(  )。

A.社会工作行政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B.社会工作研究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C.社区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

D.群体层面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

10.社会工作者张莉对某社区的青少年群体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发现有一些青少年整天游手好闲,对生活没有明确的目标,特别是对就业形势缺乏了解,对职业生涯缺少规划。为此,张莉设计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小组,招募到11名社区青少年参加。通过两个多月的小组活动,这批青少年的态度和行为有了改变,自信心明显增强,家长和邻居也给予充分肯定,且每个人都制订了详细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并开始付诸实施。张莉在上述小组活动中扮演的角色是(  )。

A.协助者

B.咨询者

C.鼓励者

D.领导者

参考答案:BCADD  ABAC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服务对象小张,21岁,因吸食冰毒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小张的家人认为小张在社区里是改不好的,希望能让他进戒毒所接受强制隔离治疗,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为小张提供的下列服务中,适当的有(  )。

A.推荐小张参加戒毒康复同伴小组活动

B.在社区进行宣传倡导,改善小张的生活环境

C.协助小张家人为小张办理强制隔离戒毒申请

D.与小张探讨可能引发毒瘾的高危情景,提升他的拒毒能力

E.对青少年吸食冰毒案例进行研究,并制订合理的介入方案

2.某社区为创建“和谐家园”,举行“远亲不如近邻”主题活动。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做法中,属于活动实施阶段的有(  )。

A.合理安排人力和场所

B.清楚记录活动的各项支出

C.表彰表现突出的志愿者

D.制订详细的宣传活动工作进度表

E.带领社区居民分析活动的需求

参考答案:ABD  AB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