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八

来源:233网校 2018-05-23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特训试题八,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老李文化程度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享受了几年低保之后,想通过就业改变生活状况,社会工作者联系就业援助员向他推荐了几份工作,但老李觉得这些工作既苦又累,薪水又少,不愿接受。针对老李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首要做的是(  )。

A.调整自我认知

B.提升其自信心

C.为其寻求其他就业信息

D.协助其参加技能培训

2.某社会工作援建团队已在灾区服务两年,在新一年的服务计划中,他们提供的恰当服务内容是(  )。

A.组织人员搭建临时安置所

B.评估应急生活物品需求

C.组织重建邻里关系专题活动

D.组织哀伤辅导工作坊

3.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抱怨:“你说这孩子是怎么了?那么简单的东西学了一遍又一遍,总是记不住,可只要说起玩,他就来劲。”小李运用再标签提问技巧帮助王女士重新认识自己的孩子。小李的下列提问中,符合再标签技巧运用的是(  )。

A.“你是说孩子对感兴趣的事很投入是吗?”

B.“你是说孩子对学习很不上心,是吗?”

C.“你是说孩子总是想着玩,是吗?”

D.“你是说孩子管不住自己,是吗?”

4.32岁的丽英有一个5岁的女儿,平时性格温和的丈夫近期脾气暴躁,因夫妻拌嘴而动手打了丽英。丽英来找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经过评估发现,丽英丈夫近期工作压力很大,情绪不太稳定。据此,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在带丽英去医院验伤的同时,将身处风险的女儿带离家庭

B.给丽英做心理治疗,并让其接受人格测试

C.立即报警,安排丽英和女儿住进家庭暴力庇护所

D.为丽英丈夫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其学习控制情绪

5.自从发现丈夫有了外遇之后,王女士便不断与丈夫争吵,每次争吵后,王女士都在女儿面前抱怨;不久,王女士发现女儿开始厌学、逃课、学习成绩下滑。王女士非常担心女儿,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家庭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应该帮助王女士(  )。

A.改善与丈夫的关系

B.加强与女儿的沟通

C.调整其丈夫与女儿的关系

D.明确与女儿的界限

6.3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后,小丽与母亲相依为命。小丽学习很认真,但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小丽的母亲花了很多时间辅导小丽,仍不见效果,母女俩很着急,便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小丁与小丽及其母亲一起分析情况,讨论提高小丽学习成绩的可行办法。小丁让小丽的母亲看到,小丽虽然在学习新知识时,领会和理解较慢,可是她一旦理解后就能很好地掌握,以此增强母亲对小丽学习的信心。社会工作者进一步指出,母亲也应培养小丽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小丁的服务中,突出体现了家庭社会工作中的(  )原则。

A.家庭处境

B.帮助家庭成员增能

C.家庭个别化

D.满足家庭成员需要

7.阿丽今年35岁,因性格不合,与丈夫离婚。目前,她一个人带着8岁的儿子在城市打工,把10岁的女儿留给了丈夫。根据上述案例介绍,社会工作者绘制的家庭结构图中正确的是(  )。

1.png

8.小丽和大强婚后育有一女。大强游手好闲,还动手打小丽母女;小丽的婆婆也处处挑刺,常劝儿子与小丽离婚。从家庭系统理论看,社会工作者应介入(  )。

A.小丽和女儿的亲子系统

B.婆媳次系统

C.小丽和大强的夫妻次系统

D.家庭之外的社会系统

9.小王夫妻俩均来自单亲家庭,他们非常渴望拥有一个完美和谐的家,说话做事总是小心翼翼,怕伤害到对方。但自孩子出生后,妻子把大部分时问和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小王觉得受了冷落,开始抱怨指责妻子;妻子认为丈夫不理解她的辛苦,久而久之,他们见了面就争吵。针对小王夫妻的情况,社会工作者设计了婚姻辅导活动,该活动的主要目的应为(  )。

A.鼓励小王夫妻扮演对方的角色,理解彼此的需要

B.鼓励小王夫妻讲述早年单亲家庭经历,缓解他们内心的压力

C.指导小王夫妻了解自己行为背后的担心,调整他们对早年经历的认知

D.协助小王夫妻反思自己性格存在的不足,改善他们对父母身份的认识

10.社会工作者小顾在为六年级学生小浩提供辅导时,老师反映小浩平时好玩、爱动手、注意力不集中、喜欢与同学打闹,但在美术课上,却能用心画画。据此,小顾提议老师让小浩担任美术课代表,小顾这样做的目的在于(  )。

A.增强小浩的自我效能感

B.培养小浩的亲社会联结

C.促进小浩的认知能力

D.改善小浩的行动能力

参考答案:ACADA  BACAA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小李在某社区精神疾病康复日托中心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通过探讨和观察,小李发现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属对患者理解不够,无法提供有效照顾。为此,家属对患者的病情反复感到无能为力,倍感压力。为此,小李计划为患者家属提供专业服务,其服务内容应包括(  )。

A.为家属提供心理辅导,缓解他们的焦虑和困扰

B.举办各类有关精神疾病知识的讲座,改善家属对精神疾病的认同

C.帮助家属掌握有关精神病患者的照顾和护理技巧

D.组织团体康乐活动,提高家属的社会适应能力

E.建立患者家属之间的互助网络,促进彼此间的支持

2.小申今年28岁,服役期间因公致一级伤残,入住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后,家人未曾探视,不久情绪低落,拒绝康复治疗。社会工作者老张查房时意外发现小申枕头下藏有大量安眠药。此时,老张应采取的介入行动包括(  )。

A.家庭探访

B.悲伤辅导

C.危机干预

D.安置服务

E.尊重自决

参考答案:ABCE  AC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