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七

来源:233网校 2018-05-14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习题七,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当某些服务对象因贫困、离婚、吸毒和药物依赖、犯罪和违法行为等原因,而使自己的行为发生偏离时,社会工作者就要帮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行为的问题、重塑其行为,并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以建立正确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时,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是(  )。

A.服务提供者

B.支持者

C.治疗者

D.倡导者

2.专业社会工作与其他工作相比有自己的特点。关于它们的特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专业社会工作主要是自下而上的,政府行政工作主要是自上而下的

B.专业社会工作本质上属于第一次分配,慈善工作基本上属于第三次分配

C.专业社会工作技术是外来的,群众工作方法是本土的

D.专业社会工作旨在改变宏观环境,心理咨询旨在舒缓服务对象的困境

3.小秦是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他所服务的社区一高层公寓发生火灾,造成数名居民遇难,数十名居民重伤,数百户家庭受灾。小秦在灾后安置工作中最主要的服务目标是(  )。

A.拓展对象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激发潜能

4.李某的丈夫今年因车祸突然去世,儿子2岁,平时李某上班时孩子无人照看。社会工作者小申协调李某所在社区的家政服务机构,解除了李某儿子的照管问题。小申提供的这项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除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促进公正

5.社会工作者小李长期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社会适应问题。最近她着手设计一个服务项目,旨在增进本地青少年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相互了解,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融入社区。从社会层面看,该项目突出体现的社会工作功能是(  )。

A.维持社会秩序

B.维护社会稳定

C.促进社会和谐

D.缓解生活困难

6.关于问卷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填问卷适合被调查者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

B.问卷调查的资料处理相对复杂难以比较分析

C.问卷既需要较高的信度又需要较好的效度

D.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应围绕研究假设展开设计

7.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希望通过问卷调查了解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网络情况。问卷问题设计中应避免出现“双重含义”,下列问题中具有“双重含义”的是(  )。

A.您的性别?(1)男(2)女

B.您的亲戚和朋友多吗?(1)多(2)较多(3)一般(4)较少(5)很少

C.当心情烦闷时,您最喜欢找_________聊天?(1)家人(2)过去同事(3)社会工作者(4)邻居(5)其他(请说明 _________ )

D.您是否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1)是(2)否

8.社会工作者小胡计划对受虐妇女群体进行研究,并决定采取定性研究方法,此研究方法应侧重于(  )。

A.发现所研究的受虐妇女群体的特征

B.推论受虐妇女群体的总体特征

C.验证有关妇女被虐的理论假设

D.归纳提炼出有关受虐妇女问题的理论

9.某社会工作者计划运用个案研究法开展研究工作,在资料收集过程中,其正确的做法是(  )。

A.以多种手段来收集资料,记录研究对象的多元资料

B.在研究前建构研究假设,为资源收集提供准确指引

C.在资料收集中积极互动,引导研究对象的正面行为

D.以生活工作阅历为基础,解剖研究对象的主观感受

10.问卷调查是社会工作的研究方法之一。它依据问卷收集资料,并可将问卷的问题分为态度、行为和状态三种类型,以下属于行为类型的提问是(  )。

A.“您认为改善夫妻关系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B.“过去的一个月您与丈夫(或妻子)一起看了几次电影?”

C.“丈夫与妻子的关系会影响孩子吗?”

D.“您认为你们的夫妻关系好吗?”

参考答案:CABBC  CBAA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根据心理社会模式,社工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可从(  )进行介入。

A.减轻服务对象的不安

B.改善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关系

C.减轻服务对象系统功能的失调

D.增强服务对象的适应能力

E.开发服务对象的资源

2.某社区出现了几例子女虐待老人的事件,在该社区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社会工作者小李针对这一问题策划服务方案。他在家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受虐老人的家属缺乏社会支持以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并且通过调查掌握了受这一问题影响的社区人群状况。他所做的工作属于社会服务方案策划中的(  )。

A.问题认识和分析

B.目标制定

C.方案安排

D.考虑服务的评估

E.需要评估

参考答案:ABCD  A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