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冲刺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14 16:04:00

1、社会工作者小周上午接待了一位王女士,按照个案工作程序,小周需要对王女士做一个简单的评估,该评估不包括( )。
A.前来求助的途径
B.机构能提供的服务
C.需要什么帮助
D.需要帮助的迫切程度
【答案】B求助者来服务机构请求帮助的愿望是不同的,有的仅是咨询,有的是转介,有的被迫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需要简单评估求助者来求助的途径,需要一些什么帮助,需要的迫切程度,对求助者有一个总体的了解,以确定是否需要立即给予帮助。
2、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说:“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个案会谈工作技巧是( )。
A.澄清
B.对焦
C.摘要
D.对质
【答案】C个案会谈的技巧包括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其中,引领性技巧包括澄清、对焦、摘要。摘要是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对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增进服务对象对自身的了解。故选项C正确。
3、某高校社会工作者为大四毕业生开展“面试技能提升小组”活动,在该小组中,组员体会到了其他组员对自己的接纳和尊重,也看到其他组员在有关面试技能提升上的真心表露、分享,感受到大家的关怀和承诺。该小组目前属于( )阶段。
A.后期成熟
B.中期转折
C.结束
D.开始
【答案】A在小组的后期成熟阶段,由于体会到小组对自己的尊重和接纳,也看到其他组员的真心表露、分享、关怀和承诺,组员对小组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觉得建设性的改变是可能的,对解决自己的问题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同时组员会表现出更多的开放性的言行。由题干可看出,该小组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故而判断属于小组工作的后期成熟阶段。
4、社会工作者对组员发言中可能是散乱表达的信息进行小结,及时通过若干点的归纳,简明扼要地复述组员发言中的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这体现了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 )技巧。
A.对信息进行磋商
B.适当帮助梳理
C.积极回应
D.及时进行小结
【答案】D与组员沟通的技巧之一是及时进行小结。该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对组员发言中可能是散乱表达的信息进行小结,及时通过若干点的归纳,简明扼要地复述组员发言中的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
5、社会工作者在研究贫困社区贫困问题时,依托“人在情境中”的框架,探讨了个人和社会环境两方面的原因,并提出了一定的干预措施,协助社区摆脱贫困,提升贫困者自我能力。这说明了社会工作研究的( )特性。
A.研究目的在于促进实务及提升理论
B.研究者既可以是资料的收集者也可以是结果的应用者
C.体现社会工作伦理
D.注重采用社会工作视角
【答案】D社会工作研究这些议题采用社会工作视角探索。它不是简单的描述现状、探讨原因和提出对策,而应该依托“人在情境中”的框架,探讨个人与环境两方面的原因,在发现其可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干预思路,并予以具体推行,以协助当事者舒缓压力。这说明社会工作研究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实务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