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24)

来源:233网校 2019-04-24 09:51: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24)下载App在线做题

今年已经28岁的小浩是一名在社区服刑的矫正对象。当年由于故意杀人罪,谈判处20年有期徒刑。在监狱服刑期间,小浩因表现良好屡获减刑,服刑12年后提前释放。出狱后,小浩隐瞒了自己在社区服刑的情况,找到了一份酒店服务员的工作。由于酒店工作时间与社区矫正个案工作者要求的参与社区劳动的时间安排相冲突,社区矫正工作者认为小浩服刑态度有问题,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他,为了表明自己没有问题,在经过剧烈思想斗争后,小浩辞掉了酒店的工作。由于小浩在工作期间表现非常好,酒店老板想挽留小浩,在小浩告知实情后,酒店老板不但没有埋怨他隐瞒自己的情况,反而将其工作时间调整,以方便小浩参加社区矫正的一些活动。负责社区矫正的社会工作者J,解到实际情况后,动员小浩在社区矫正小组活动时谈谈自己的经历。当小浩声泪俱下地谈到出狱后改过自新的决心,以及实际生活中遭遇的种种挫折和矛盾时,在场的矫正对象和矫正工作者都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

【问题】

请从矫正社会工作者的角度,分析上述案例中社区矫正,作者的介入行为存在哪些问题?应该遵循哪些矫正社会工作的理念去改进服务?

参考解析:

分析上述案例可以发现,社区矫正工作者在处理小浩的个案工作中,其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与矫正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有相互冲突的地方。

首先,社会工作对人的一个基本看法就是:相信每一个人在一定条件下都是可以改变的,也就是相信人具有可塑性,即便是矫正对象也是如此。但是,这个个案中的社区矫正工作者却没有这样去做,对小浩想通过努力[作从而改过自新的决心造成严重的打击。

其次,社区工作者在这里没有遵从“个别化”的原则,没有对小浩的矫正活动安排做个别化处理。个别化原则相信:每一个接受矫正的犯罪人员,不管他们的犯罪性质和程度是否相同,他们被判处的刑罚措施是否相同,但他们接受矫正的生理、心理等基础条件各不相同,不能用先人为主的观点和态度来判断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也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方法来实施矫正。

显然,社区矫正工作者在这里没有倾听和观察矫正对象的一言一行,没有真正进入小浩内心世界,了解其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处境,而是用统一的时间安排和不可变更的要求对不同的矫正对象进行统一管理,这种做法难以达到矫正的真正目标。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