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25)

来源:233网校 2019-04-25 09:28: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25)下载App在线做题

刘燕是某公司的职员,今年22岁。母亲对她的管教非常严格,因而她很少与男孩子来往。在初中三年级时,母亲偶然一次看到她和同班的男孩子有说有笑地在一起,当时,母亲非常生气,当着男孩子的面就狠狠地打了她一顿,还骂她不知廉耻。从那以后,刘燕不敢和男孩子说话了,更害怕与男孩子交往。直到现在,刘燕还是觉得自己对男孩子有一种恐惧感,不敢和他们交往。她十分担心,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问题,欲向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

【问题】

1.在咨询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如何针对刘燕的情况展开提问?

2.针对刘燕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参考解析:

1、社会工作者针对刘燕的情况展开的提问可以有:

(1)早年母亲是如何严厉管教你的?举些例子说明严厉程度。

(2)你和这个男孩子的关系怎么样?为什么母亲要打骂你?

(3)在母亲打骂你时,你的感受如何?有什么想法?

(4)被母亲打骂以后你有什么想法?

(5)你能描述见到男生的感觉和内心的感受吗?

(6)和男生交往你有什么阻力?

(7)怕与男生交往是否说明你在交往对象方面有自己的要求?

(8)你是否愿意接受和尝试一些新的、有效的方法改善你现在的状态?

2、在本案例中,刘燕的主要问题是,将男孩子这一无关刺激与当众被责打这一相关刺激联系起来,并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刺激的泛化,从而对所有的男生产生恐惧的感觉,不敢与他们交往。针对这一问题,社会工作者可以使用系统脱敏。利用这种方法主要是诱导患者缓慢地暴露出导致神经症焦虑的情境,并通过心理的放松状态来对抗这种焦虑情绪,从而达到消除神经症焦虑习惯的目的。采用系统脱敏疗法进行治疗应包括以下三个步骤:

(1)建立恐怖或焦虑的等级层次,这是进行系统脱敏疗法的依据和主攻方向。

(2)进行放松训练。

(3)要求患者在放松的情况下,按某一恐怖或焦虑的等级层次进行脱敏治疗。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