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29)

来源:233网校 2019-04-29 08:39: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29)下载App在线做题

某小区是去年由7个村拆迁安置而形成的近一万人的“农转居”社区,社区内没有幼儿园。而且小学和高中较远,没有大型的超市、农贸市场,也没有社区活动场所。新的居住方式改变了原来村落的人际关系和支持网络,社区内人际互动减少,缺乏活力,中老年人无事可做、无处可去,学龄儿童放学后无处可玩,社区只有几个零散的文艺兴趣小组,一些原村落的文艺骨干不主动参与社区活动。楼道里乱堆乱放杂物,影响了人们正常行走,大部分社区号民不适应“农转居”后的生活,普遍有一种不满情绪,新建社区居委会由原村委会改变而成。工作人员缺乏城市社区工作经验。

对此.当地政府引进一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服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经过调查后,制订了以协助居民适应“农转居”生活方式为目标的社区服务计划。

【问题】

结合本案例,根据“人在情境中”的基本观点,分别从社区居民、环境、社区居民与环爱互动三个层面设计具体的社区服务方案(只需列出各层面的服务目标和内容)。

参考解析:

人在情境中是关于人的心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的理论,包括人们生活所处的各个社会环境系统的理论,重点放在个人、群体、社会和经济系统之间的交互作用上,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反映着社会的基本制度性安排.这方面的理论与知识帮助专业人员将视角放到个人和环境双重因素上,恰当地理解人与其生存的环境之间不断进行着的重要相互作用,协助社会工作者把解释个人成长历程及其在社会、生物、情感和精神方面的发展的理论融人实践中。这种人与社会交互作用的双向作用帮助社会工作者认识到在所有人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社会结构、系统和文化规范。

(1)社区居民层面

1)服务目标:协助居民适应“农转居”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参与意识与责任意识。

2)服务内容

①开展社区宣传活动,举办城市社区生活讲座,帮助居民了解城市社区的生活方式,培养社区生活的意识,帮助其逐步改变原有生活习惯,适应新的生活。

②通过开展兴趣小组和文体活动来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动员原村落的文艺骨干开展文艺活动,创办兴趣小组,并为其争取活动室,吸引感兴趣的居民前来参加;为学龄儿童开设活动室和阅览室,丰富其课余生活。

③培养社区骨干.提高社区居委会成员的工作能力,邀请城市先进社区的责任人为新建社区居委会成员进行培训,或者组织新建社区居委会成员参观学习先进社区,学习他人管理社区的先进经验,提高自身管理社区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社区骨干的引领作用,促进社区居民模仿,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的成就感。

④发动群众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提高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道德责任感。可以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求居民对小区建设的意见,了解居民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建立一支由小区居民组成的“突击队”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层次。

(2)环境层面

1)服务目标:整合社区资源,改善生活条件,满足社区需要。

2)服务内容

①作为资源联络者,积极为社区争取资源,促进社区的资源整合。将社区缺乏配套基础设施的情况反映给当地政府,获得建设超市、农贸市场、幼儿园等设施的政策支持,并吸引开发商投资。联系公交公司或者学校为孩子提供校车服务,或者社区居民集资为接送孩子上下学购置专门的车辆。

②作为资源协调者,调动各方力量整治社区杂乱的生活环境。在楼道内张贴“禁止堆放杂物”的标语,社区居委会成员定期抽查巡视,对乱堆杂物者进行批评教育。聘请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社区卫生,组织社区志愿者辅助维持社区卫生。

(3)社区居民与环境互动层面

1)服务目标: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2)服务内容

①运用社区策划和社区发展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问题进行介入,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②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及小组活动,发掘社区骨干,发展自助小组,提高社区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社区宣传与社区教育相结合,用展板、宣传栏、观看影片等方法进行宣传,提高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社区特色文化。

④针对社区内人际互动减少、缺乏活动的现状,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内组织开展人际交往小组,促进社区居民间的交往。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