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30)

来源:233网校 2019-04-30 08:32: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30)下载App在线做题

社会工作者在某社区调研时发现,该社区部分城市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家庭中,有些是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比较重;有些虽有较强的就业欲望,但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有些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有些因眼高手低而无法顺利就业。

同时,社会工作者发现社区有大量资源,例如,该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平时,居民间关系较融洽,邻里之间常会相互照应,沟通各种信息。据此,社会工作者计划整合社区资源,为低保家庭提供服务。

【问题】

1、分别指出案例中有哪些正式和非正式的社区资源。

2、为了有效服务于低保家庭,社会工作者应如何整合该社区内的资源?

参考解析:

1、本案例中存在的正式和非正式的社区资源:

(1)正式资源和非正式资源。生命周期理论认为,能够协助人们完成生命任务的资源系统有以下两类:

1)正式资源系统。正式资源可分为两类。

①群团组织,包括工作单位、各种专业团体、群众组织及各种聚会等。这些组织致力于提高人们的福利和扩大人们的权利,通过直接提供资源,帮助其成员与各种社会系统打交道。

②社会性资源,是为适应社会公共生活与活动建立起来的、满足人们短期或特别需要的机构,是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支持系统,包括学校、医院、各种社会服务机构、派出所等。

2)非正式(或自然)的资源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家庭、朋友、邻居、同事、亲戚等。非正式资源系统能够提供物质与精神的帮助,如情感支持、建议和信息;同时还能提供具体的服务和资源,如帮助照顾孩子、料理家务;临时性的帮助,如借钱等。非正式资源系统还常常帮助个人获取和使用正式的社会资源。

(2)本案例中存在的社区资源

1)正式的社区资源

①社区内的企业,为居民提供各种工作岗位。

②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满足人们短期或特别的需要。

③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

2)非正式的社区资源

①社区地理位置好,位于中心城区,方便获取资源。

②邻居和社区中的其他居民,居民间关系较融洽,邻里之间常会相互照应,沟通各种信息,有利于获得情感支持、建议和信息。

2、针对不同的低保家庭,社会工作者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整合社区内的资源:

(1)对于因病致贫的低保家庭

1)社会工作者应联合社会组织中的医疗组织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尽力帮助其医治疾病。

2)社会工作者应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改变他们因病致贫的压抑心理。

3)社会工作者应联合社区内邻居和服务机构为他们提供照顾服务,减轻其家庭照顾负担。

4)如果有条件,社会工作者还应联合社区内有关组织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经济帮助,同时帮助他们就业。

(2)对于缺乏技能的低保家庭

1)社会工作者应利用社L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就业培训,或者联合社会组织中的职技能培训组织为他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使这些家庭学习到相关的技能。

2)社会工作者还应联系社区内企业和社会组织,尽可能提供就业机会。

(3)对于缺乏就业动机的低保家庭

1)社会工作者应该多与他们进行沟通,帮助他们树立劳动致富的观念。

2)社会工作者利用社区服务中心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培训,激发就业动机,树立他们自力更生的思想。

(4)对于眼高手低的低保家庭

1)社会工作者要多与其进行沟通,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他们从小事做起,从简单的工作做起,先保障基本生活,然后再求发展。

2)社会工作者应联合社会组织中的就业培训机构,为他们提供职业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