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9)

来源:233网校 2019-05-29 08:31: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9)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为改变农村两委(党支部和村委会)女性比例偏低的状况,某地妇联的社会工作者运用倡导方法关注此问题,可采取的做法有(  )。

A.针对女性参与治理现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相关部门

B.撰写提高村两委女性比例的议案、提案,提交当地人大和政协

C.与民政局、组织部等部门沟通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

D.建立妇女骨干支持小组。鼓励她们参与选举

E.为女性候选人进行竞选技巧培训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倡导指的是为了确保社会公正,站在服务对象或者受助团体的立扬上,直接从事代表、捍卫、支持受助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的活动过程。倡导的前提是妇女个人存在着困难和社会保障制度的缺乏以及政策和法律保障不力等。因此,倡导的目的就是改变政策、法律和制度。从微观上而言,倡导是为了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从宏观上来说,倡导就是采取游说、政策建议和运用传媒等方式进行政策建议。综上所述,B、C、D项符合。

2、32岁的外来女工小娟几年前离异,带着8岁的女儿一起生活。因女儿学习适应困难,小娟非常着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在帮助这个家庭之前,社会工作者应做评估,其内容包括(  )。

A.小娟母女面临的问题

B.小娟与女儿的互动方式

C.小娟可用的社会资源

D.小娟家庭的生命周期

E.小娟失败的婚姻经历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对受助家庭的评估一般包括:家庭面临的问题;家庭成员的能力;家庭系统的互动方式;家庭与外部环境的交流(即可用的外部资源);家庭的生命周期。综上所述.答案为ABCD。

3、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张运用培养学生抗逆力方法为支出型贫困家庭子女提供服务,目标是帮助他们接纳自我。增强自我价值感和现实感。小张在服务提供过程中应关注上述服务对象的内在优势因素,这些因素包括(  )。

A.父母的合理期望

B.积极的个人形象感

C.关怀支持的环境

D.解决问题的能力

E.乐观向上的态度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抗逆力的内在优势因素包括完美的个人形象感、积极乐观感。A、C项属于外部支持因素,D项属于效能因素。故答案为BE。

4、小红是个性格内向的女孩,父母离婚后,她与生活拮据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缺乏家庭的教育和指导.小红学习成绩一直不好,与同学很少交往,只有一位好伙伴,经常一起上学。学校老师很关心小红的成长,时常给小红补习功课。针对小红的情况,依据生态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可以介入的微观系统有(  )。

A.小红个人

B.小红的家庭

C.小红的同伴

D.小红的学校

E.小红的社区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微观系统是指个人直接面对面接触和交往而组成的系统,它对个人的影响最直接、最频繁,构成个人最重要的生活场所,A、C项不符合,E项社区属于外部系统,故答案为BD。

5、在接案面谈时,治疗性沟通具有的功能包括(      )。 

A.提供支持

B.减轻服务对象因求助带来的内心的焦虑

C.协助服务对象建立对自己和解决自己问题的正确想法

D.帮助服务对象走出思想“阴影”

E.促成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采取有效的行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治疗性沟通(或具有治疗效果的沟通),是指通过人与人的交往,达到一个人对其他人进行帮助的目的的沟通。在接案面谈时,社会工作者有意识地与服务对象进行的治疗性沟通具有的功能主要有:①提供支持;②减轻服务对象因求助而带来的内心的焦虑;③协助服务对象建立对自己和解决自己问题的正确想法;④促成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采取有效的行动。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