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31)

来源:233网校 2019-05-31 08:14: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31)下载App在线做题

1、有些父母与青春期孩子沟通时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为了提升父母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的能力,社会工作者小秦拟依据“父母效能训练模式”辅导服务学习使用“我-信息”技巧与孩子沟通。根据这一技巧的要求,小秦合适的做法是帮助父母(  )。

A. 觉察自己的倾听能力

B. 了解自己的沟通方式

C. 从“我”的角度出发看待世界

D. 以“我”开头传达信息与子女沟通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使 用 “我一讯息”:即训练父母学习以我开头来传达讯息与子女沟通。使用“我— 讯息”能传达父母的需求,展现对子女的同理心,使子女知道自己的行为适当与否,能正 直 、真诚、诚实地反映父母的内在感受,子女也能以此方式与父母沟通,不会伤害亲子情感 或造成冲突。重点有:说出父母本身的感受、说出为何有此感受、说出为何父母对孩子某些 行为不高兴。

2、当支持性小组中的组员彼此已建立起信任,开始互帮互助时,社会工作者告知组员,小组即将结束。此时,有些组员表示还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说;有些组员又开始变得沉默,不再参与小组讨论;有些组员很生气,指责社会工作者推卸责任;还有些组员表示小组不应该结束,还有问题需要社会工作者解决。分析上述情形,该小组成员在结案期出现的反应有(  ) 。

A. 否认   

B. 倒退  

C. 依赖  

D. 欣喜  

E. 讨价还价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常见的负面反应包括:否认一不愿承认已到结案期,避免讨论关于结案的话题。表现为不准时参加与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会谈、会谈时心不在焉等。倒退——回复到以前的状态,以此拖延结案的到来。依赖——对社会工作者过分依靠。抱怨——对社会工作者的不满意。愤怒——表现为对社会工作者不满,批评、攻击和挑战其他人。讨价还价——当发现没有可能阻止结案时,有些服务对象会寻找理由延长服务期限。有时还表现出倒退行为,很多已经解决的问题重又出现等。忧郁——当所有延长结案时间的努力都无效时,有些服务对象会表现得无精打采、失落而无助,对结束关系充满焦虑。

3、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开展一个震后伤残学生家长减压互助小组,督导要求她对小组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分别做出评估。为此,小王应向督导提供有关服务过程中的(  )信息。

A. 服务网络

B. 服务结果

C. 介入对象

D. 介入行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过程评估提供有关服务过程的各种信息,包括工作目标、介入过程、介入行动和介入影响。本题答案选D项。

4、王女士近来情绪波动很大,严重影响了生活。情绪低落时,王女士觉得生活没意义,不愿意与他人交往;情绪平稳时,王女士能够正常生活。对此,社会工作者应制订的服务目标是(  )。

A. 防止王女士情绪进一步低落

B. 帮助王女士发现生活中的积极方面

C. 鼓励王女士主动与他人交往

D. 延长王女士情绪平稳的时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服务计划的构成内容。其中目标则是指具体的工作指标,根据制订目标应该遵循的SMART原则,目标应该是现实可行的,具有操作性,并且是可以测量的。

5、社会工作者小刘发现,社区内有一些大学毕业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通过与这些学生交流,小刘发现,这些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由于他们缺乏正确的自我认识。于是,小刘计划为这些大学生开展自我探索小组。该小组的具体目标应包括协助他们(  )。

A. 提升自我接纳的程度

B. 发掘每个人的内在潜能

C. 更清楚地认识各种职业需要的能力

D. 提升自我察觉和察觉他人需要的能力

E. 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协助青少年开展自我探索,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服务手法之一。自我认识与自我探索服务的主要目标如下:(1)帮助青少年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2)协助青少年发掘内在的潜能,并使之得到充分的发挥。(3)通过青少年间的互动与分享,强化其自我表达的能力。(4)提升青少年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人需要的能力。(5)强调青少年间彼此回馈和反应的重要性,不仅帮助了个人的自我成长,也帮助了他人成长。  (6)协助青少年能够自我接纳、自我完成,终至自我实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