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30)

来源:233网校 2019-05-30 08:17: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3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在妇女社会工作中,“妇女为本”的实践原则是 ()

A. 家庭利益与妇女个体的利益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B. 尊重女性独立地位的同时,强调妇女所应承担的家庭角色

C. 从性别视角出发,指导女性在家庭生活中自我增能

D. 尊重妇女作为独立个体的情感和需要,不忽视妇女的利益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妇女为本”强调了强调女性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要满足其需要,而不是作为任何家庭角色。

2、社会工作者小陈接待了前来求助的初中生小红,经过面谈和预估,小陈发现小红和母亲的沟通存在困难。针对小红的问题,小陈开展的下列服务中,属于直接介入的有()。

A. 让小红扮演母亲角色,体会母亲的想法

B. 指导小红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加强与母亲沟通

C. 联系小红母亲,了解她对女儿的看法

D. 邀请小红母亲参与辅导,增加与女儿的交流

E. 指导小红母亲发现小红的优点,增进对女儿的了解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题干中问到直接介入,应该是直接针对小红本人的,只有AB是针对小红的,CDE是针对小红母亲,属于间接介入。

3、小丽和大强婚后育有一女。大强游手好闲,还动手打小丽母女;小丽的婆婆也处处挑刺,常劝儿子与小丽离婚。从家庭系统理论看,社会工作者应介入()。

A. 小丽和女儿的亲子系统       

B. 婆媳次系统

C. 小丽和大强的夫妻次系统    

D. 家庭之外的社会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家庭系统中关键是夫妻子系统产生了问题,所以更重要的要介入的是夫妻系统。

4、某社区为解决停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决定修建地F停车场,并就修建停车场的时间、地点、功能、管理方式等制定了详尽计划。社会工作者邀请居民代表就修建停车场的开工时间进行讨论,这属于社区参与层次和形式中的()。

A. 告知    

B. 咨询      

C. 协商    

D. 共同行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咨询,比“告知”上升了一个层次。有关部门除了告诉基层社区、重要利益关系人和相关组织将要进行社区建设或改造的规划信息,并进一步征求他们的意见,同时也会在规划修订过程中考虑他们提出的意见。题中,该社区的做法属于咨询,故选B。

5、大强和妻子八年前来到城市打工,将女儿留在农村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一年前,夫妇俩将1 2岁的女儿接来同住,因他们忙于工作,很少与女儿沟通。最近半年,大强发现女儿数次逃学,学习成绩不好。为此他狠狠打过女儿,却没用,妻子总是埋怨他,认为学校教学质量不好,让他设法转学。大强认为转学不是问题所在,为此夫妻经常吵架。面对这个家庭中出现的问题,社会工作者适当的介入策略包括()。

A. 帮助女儿融入家庭,发展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

B. 重新调整夫妻角色,形成夫妻的角色分工和规则

C. 增进夫妻之间的沟通,提高他们的管教孩子的技巧

D. 协助大强夫妇和学校老师沟通,希望老师给孩子更多的关心

E. 联系志愿者,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分析完五个选项,解决家庭问题的,从家庭角度出发的是AC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