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18)

来源:233网校 2019-05-18 08:2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8)下载App在线做题

1、随着政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推进,我国社会福利行政的专业化程度日益提升,下列关于社会福利行政专业化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平等、权利、参与的理念逐步被社会福利行政人员接纳

B.社会工作的一些专业方法逐步被运用于社会福利行政实现

C.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逐步被吸纳参与社会福利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

D.以问题为本、沟通和谐,促进发展逐步成为社会福利行政人员的共识

E.专业技术人才在社会福利行政人员队伍中的数量逐步增加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社会福利行政是将社会政策转化为社会服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涉及社会政策效果和实施过程中的效率问题。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政府着手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的平等、权利、参与等观点正在被社会行政人员所接受;社会工作的一些专业方法也在用于社会行政实践;社会行政人员开始逐步改变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注重服务对象的需要和参与;政府部门也开始越来越注重社会政策评估工作;社会工作者被政府部门吸纳参与政策的指定、评估和实施。

2、未及时发现并救助生活无着的流量儿童,某市社会救助站启动了“流浪儿童救助月”项目,项目结束后,救助站社会工作者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估,下列内容中,属于效果评估测量范围的有(  )

A.项目推进的方法与技巧

B.社会对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专注度

C.救助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性

D.救助站参与实施救助项目的人数

E.累计发现并救助流浪儿童的人数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评估通常有两种方式:对介入活动的效果评估和对所运用的策、方法和技巧的评估,根据评估的目标正确选择评估的类型,效果评估注重服务工作的成效,运用策、方法和技巧评估则注重服务工作成效的实现方式。BCDE提现了效果评估注重服务工作的成效,属于效果评估的范围。

3、进行个别督导时应(  )

A.仔细聆听

B.补充被督导者谈话信息

C.提供问题的详细答案

D.进行评价并且分享经验和想法

E.提出合理建议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个别督导是由一位督导者对被督导者用面对面的方式,定期定时举行讨论。在其过程中督导者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聆听,督导者要从头至尾仔细聆听被督导者的谈话,以便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作出判断。②补充,督导者要以资料、知识或归纳重点的方式,补充被督导者谈话信息。③提出疑问,督导者适时向被督导者提出问题,帮助其开阔思维和视野,激发其走向新的境界;④进行评价,督导者通过检查被督导者的工作情况,与其分享工作经验和想法;⑤提出建议,对被督导者提出处理案主需求和问题的具体建议和策,协助被督导者拟定有效工作计划。C,督导者应鼓励被督导者对案主问题和需求进行评价和判断,培养其创造能力,提供问题的详细答案会限制被督导者自我能力发展。

4、研究报告应该体现完整的内容机构,除了标题、研究问题、目标和意义之外,下列属于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的是(  )

A.文献回顾

B.研究方法

C.研究发现

D.成果应用

E.讨论和建议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研究报告时整个研究的整体成果汇报,主要有三种类型:普通报告、学术报告、学位论文。无论何种类型的研究报告,都有一定结构,大致包括:①标题②引论③研究问题、目标和意义④文献问题⑤研究方法⑥研究发现⑦讨论和建议⑧附录⑨参考文献。

5、根据参与者对自己的行动所做的反思,行动研究还可以分成(  )等类型。

A.对行动进行反思

B.行动中认识

C.行动中反思

D.事先对行动方案进行反思

E.只行动不反思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行动研究已成为社会工作研究和社会工作实务的重要方法,从不同视角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型。其中,根据参与者对自己的行动所做的反思,行动研究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类型:?行动中认识;?行动中反思;?对行动进行反思。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