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5)

来源:233网校 2019-05-05 08:4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5)下载App在线做题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凌策划了一个农村贫困儿童夏令营服务计划。为在机构层面整合资源,小凌将计划书上报给机构负责人审阅,机构负责人在决策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核心因素有:

A.服务是否存在严重的风险

B.服务是否是机构所必须推行的

C.服务是否能为本机构营利

D.儿童及家长能否接纳这项服务机构是否有足够资源支持服务推行

E.服务是否满足政府的要求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步骤和方法之“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根据教材知识点,策划者确定理想可行的方案后,就可以决定资源的总需求并进行资源的争取工作。那些处于优先的最可行的方案比较容易获得资源。对于社会服务机构高层管理者而言,他们在决定是否采用各服务方案时,一般会考虑“经济上是否有效率”“社会上是否接纳”与“政治上的可行性”。具体而言,包括如下的一些考虑:这项服务是否符合机构或服务方案目标和优先次序?机构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提供这项服务?所提供的服务是否被服务对象和社区成员所接纳?是否可由现在的服务提供者继续给予干预?这项服务是否满足政策的要求?或者这个服务是否是机构所必须推行的?这项服务的可能效益看来比估计的成本更重要吗?能否测量这项服务的服务效果?被选择或批准的项目能否发展成实践计划?在推行这项服务过程中是否有严重的危机存在?根据题意,应该选ABDE。

2、社会工作的研究报告可以分为:

A.调研报告 

B.评估报告

C.普通报告 

D.学术报告

E.学位论文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研究报告可以分为普通报告、学术报告和学位论文三种。如果以实务阶段为对象,那么这类研究报告大致可以分为需求评估报告、项目方案书和项目总结报告三类。其中,前者与社会学的研究报告相类似,中者和后者的社会工作特色更明显。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有:

A.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B.预防与发展相结合

C.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点 

D.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E.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我国在1991年颁布实施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并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进行了两次修订,确立了“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教育与保护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原则,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和受教育权。

4、80岁的李某丧偶三个月后结识了离异的老张,并欲与其办理结婚登记,遭到了子女们的强烈反对及阻挠,李某的子女提出双方老人可以共同生活,但绝不允许办理婚姻登记,否则他们不再承担赡养与照顾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李某可以子女侵犯了他的________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婚姻自由权 

B.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权利

C.生活保障权 

D.享受家庭赡养的权利

E.住房权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在家庭赡养方面,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在婚姻方面,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于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

5、小陈最近失业了,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小陈领取失业保障金应具备的条件包括:

A.小陈家庭经济困难,享受低保待遇

B.小陈家庭成员患有大病,享受医疗救助

C.失业前小陈及其所在单位已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障金满1年

D.非因小陈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E.小陈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失业保险的相关规定。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的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一是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是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此外,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规定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故应选CDE。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