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19)

来源:233网校 2019-05-19 08:25: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9)下载App在线做题

1、从专业社会工作视角看,下列体现“助人自助”内涵的说法是(  )。

A.牺牲自己利益帮助他人

B.帮助他人就是肯定自己

C.协助他人自己帮助自己

D.帮助他人自己成就自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力、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

2、王大妈是社区的热心人,她经常帮助社区居民调解家庭纠纷和矛盾,小杜是综合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为所在社区的居民提供婚姻和家庭辅导服务。与王大妈相比,小杜从事的专业助人活动的特点是(  )。

A.职业性

B.参与性

C.志愿性

D.实践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活动,专业助人是它的第一个特点。社会工作不是一般的助人活动,而是专业的、以困难群体为主要对象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显然,社会工作与一般的做好事、志愿服务有所不同。在性质上,它是以服务于困难群体的、以利他为目的的职业活动。

3、老张因为交通事故入院,面临截肢。医务社会工作者小董接案后对老张提供以下服务: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对老张及其家庭进行危机处理.交通部门尽快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协助家属申请医疗救助和法律援助,寻找假肢生产企业和康复医院等,小董的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特点。

A.注重专业价值

B.多方协同

C.职业助人活动

D.双方合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介入的大多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常常既需要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分工,也需要他们之间的合作,很多时候社会工作者也要与其他人员合作,共同去解决服务对象所遇到的比较复杂的问题。多方协同、共同努力解决问题是社会工作的一个特征。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就要与心理咨询、交通部门、康复医院多方面工作人员合作,解决问题。团队协同解决问题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

4、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因就业问题普遍出现了焦虑、不安等情绪。该校社会工作者小芳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一方面为他们开展有关面试技巧和就业咨询等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向用人单位推荐。小芳提供的上述服务中,体现了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层面目标中的(  )。

A.维护社会稳定

B.缓解困难

C.促进社会公正

D.解救危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的目标。社会工作有如下目标:(一)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二)社会层面的目标。A、C项为社会层面的目标,故错误;D项危难是因社会或个人原因,人体的身体受到严重损伤、个人的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削弱,致使其自身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以至生命遭遇危机的状态。题干中显然不是,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小清双目失明,生活陷入困境。社会工作者小明协助小清申请了低保,又为小清联系了职业培训机构,帮助小清找到了工作。目前小清收入稳定,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小明工作中突出体现社会工作功能的做法是(  )。

A.恢复了小清的正常生活

B.维护了小清的社会权利

C.改善了小清的工作环境

D.增进了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理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正常生活是大多数人的基本要求,是现代社会公民应有的基本权利,也是保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具体的帮助和服务,解决其困难,增强其能力,更深层的目标是帮助他们能正常生活。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