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0)

来源:233网校 2019-05-20 08:26: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0)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针对某社区矫正对象的需求和问题,拟开展一个小组,旨在恢复个人社会功能.发掘个人潜能,解决社会适应问题,并重新建构自信和社会支持网络。此小组适于采用(  )开展工作。

A.发展模式

B.社会目标模式

C.预防模式

D.危机干预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目标模式的实施原则:致力于培养并提升小组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致力于发展小组组员的自我发展能力、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能力。

2、在一次小组活动中,一位组员诉说了自己以往许多挫折后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对他表示理解,并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您经历了许多痛苦,失业了,又离婚了,我能体会您的心情。如果我也经历这些事,我不知道会不会处理得像您一样好。”

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回应中,采用与组员沟通的技巧是(  )。

A. 交流信息

B.适当帮助梳理

C.积极回应

D.适当自我表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积极回应是小组工作沟通与互动的技巧中之一。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之后.要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向发言者表达对其发言的高度重视,认真了解和把握发言者的用意与感受,并伴以积极的回应。可以通过复述组员讲述的内容,让发言者感受到被理解和被重视。

3、在社区居民成长小组的第三次活动中,组员老王和老张因对某个问题的处理意见不同而争执起来,双方都试图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意见,以争取在小组中的权威地位。

上述情形体现了这一阶段组员具有(  )的特点。

A. 谨慎与试探

B.挑战与冲突

C.抗拒与防卫

D.疑虑与疏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中期转折阶段,组员最常见的特征是:(1)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2)互动中的抗拒与防卫心理。(3)角色竞争中的冲突。随着熟悉程度的增加,一些组员希望更真实地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和分歧,有时也会对别人批评和指责。同时,随着自我意识和权力意识的增强,一些组员可能会通过权力竞争来争取自己在小组中的位置.有的组员会自满于自己在小组中的角色,挑战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者提出质疑,表现出不配合的态度。

4、社会工作者老金在某外来人口聚居的社区开展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接触,老金发现大部分居民对社区内部和周边的服务资源很不熟悉。如果运用地区发展模式,老金宜采取的实施策略是(  )。

A.促进居民成长

B.团结邻里

C.社区教育

D.社会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教育主要解决的是居民对社区资源不熟悉、社区认同感不强的问题。地区发展模式较多在一些新建的居民区开展,主要解决新搬来的居民常常对社区的商业网点、学校、医院、社区服务机构不熟悉的问题。

5、社区工作的不同阶段都会将居民中有影响力的带头人作为主要工作对象之一,在准备阶段,社会工作者与居民中的带头人接触的主要目的是(  )。

A.了解社区内的权力结构

B.培养居民小组的负责人

C.加强居民带头人的执行能力

D.提升居民带头人的沟通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启动阶段的主要介入策和工作方法一是发掘资源和进行社区教育。通过社区服务和活动,发现居民中有影响力、权威感和号召力的带头人,通过一对一的训练工作,培养这些人成为各个社区小组的带领者。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