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4年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15-04-01 09:02: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41、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地知道会议的决定
B.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做好会议记录,并分发给与会人员,以便工作开展


42、 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小周在工作中发现,该社区高龄化现象比较突出,急需发展为老服务。由于社区服务资源有限,只能选取部分老年人作为服务对象。小周在制订服务方案时,确定服务对象的主要依据应是(  )。
A.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状况
B.社区老年人口的性别比例
C.老年人的社区参与程度
D.社区老年人口的教育程度


43、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小张毕业后,与同学小陈和小凡共同创办了一个以街头露宿者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机构。在机构建立之初,最宜采用的组织结构方式是(  )。
A.直线式组织结构
B.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C.职能式组织结构
D.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


44、 在机构运作过程中,社会工作机构的主管常常要授权给下属。下列谈话中,体现授予权力的工作安排是(  )。
A.“小马.下周行业协会将召开服务对象权益保障研讨会,我向他们推荐了你”
B.“小马.下周行业协会将召开服务对象权益保障研讨会,我想听听你对这个问题的想法”
C.“小马.下个月机构准备与人民医院合作开展一项服务,你去协助老李收集一下有关项目的资料吧”
D.“小马.下个月机构准备与人民医院合作开展一项服务,你代表机构去和他们的项目负责人谈谈吧”


45、 社会工作者小张目前负责一个志愿者关爱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的项目。为了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小张每个月都会把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召集在一起,讨论服务进展,了解和解决志愿者在服务时遇到的问题,也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提高团队凝聚力。从志愿者管理的内容看,小张的做法属于(  )。
A.迎新
B.督导
C.奖励
D.评估


46、 社会工作专业大三学生小李暑假期间到某养老院实习。养老院里的张爷爷常常违反规定偷偷在房间里使用电磁炉做饭,工作人员一劝阻他,他就大发脾气,还接二连三地投诉养老院。院长希望小李能运用专业方法做张爷爷的工作。小李找张爷爷几次,他都不理睬.表示跟一个年轻人没什么可谈的。小李向督导老蔡求助,老蔡的下列回应中,最恰当的是(  )
A.“服务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你要耐心点儿,多去找他几次”。
B.“我知道你现在不好受,但是你要坚持专业理念,可不能轻易放弃”。
C.“这种情况正说明你实务经验不足,你还很年轻,慢慢在实践中磨炼”。
D.“我理解你的感受,你能不能多了解一些张爷爷的情况,再去沟通呢P”


47、 社会工作者小刘计划在社区开展名为“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主题小组。社区居委会主任觉得想法不错,但是担心居民不来参加,小刘的计划因而被搁置。为此,小刘向督导老王求助。老王建议小刘先在居民中开展需求评估,再用需求评估的结果与社区居委会主任沟通小组活动的可行性。在这一督导过程中,老王所做的工作属于(  )。
A.行政性督导
B.支持性督导
C.教育性督导
D.系统性督导


48、 关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性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
B.定性研究尽量将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
C.定性研究采用控制性手法收集相关资料
D.定性研究必须以理论为依托并形成假设


49、 关于问卷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填问卷适合被调查者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
B.问卷调查的资料处理相对复杂难以比较分析
C.问卷既需要较高的信度又需要较好的效度
D.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应围绕研究假设展开设计


50、 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希望通过问卷调查了解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网络情况。问卷问题设计中应避免出现“双重含义”.下列问题中具有“双重含义”的是(  )。
A.您的性别?(1)男(2)女
B.您的亲戚和朋友多吗?(1)很多(2)较多(3)一般(4)较少(5)很少
C.当心情烦闷时,您最喜欢找谁聊天?(1)家人(2)过去同事(3)社会工作者(4)邻居(5)其他(请说明______)
D.您是否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1)是(2)否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