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3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15-03-30 15:51: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31、 社会工作者小王针对某社区矫正对象的需求和问题,拟开展一个小组,旨在恢复个人社会功能.发掘个人潜能,解决社会适应问题,并重新建构自信和社会支持网络。此小组适于采用(  )开展工作。
A.发展模式
B.社会目标模式
C.预防模式
D.危机干预模式


32、 在一次小组活动中,一位组员诉说了自己以往许多挫折后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对他表示理解,并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您经历了许多痛苦,失业了,又离婚了,我能体会您的心情。如果我也经历这些事,我不知道会不会处理得像您一样好。”
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回应中,采用与组员沟通的技巧是(  )。
A.交流信息
B.适当帮助梳理
C.积极回应
D.适当自我表露


33、 在社区居民成长小组的第三次活动中,组员老王和老张因对某个问题的处理意见不同而争执起来,双方都试图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意见,以争取在小组中的权威地位。
上述情形体现了这一阶段组员具有(  )的特点。
A.谨慎与试探
B.挑战与冲突
C.抗拒与防卫
D.疑虑与疏离


34、 社会工作者老金在某外来人口聚居的社区开展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接触,老金发现大部分居民对社区内部和周边的服务资源很不熟悉。如果运用地区发展模式,老金宜采取的实施策略是(  )。
A.促进居民成长
B.团结邻里
C.社区教育
D.社会参与


35、 社区工作的不同阶段都会将居民中有影响力的带头人作为主要工作对象之一,在准备阶段,社会工作者与居民中的带头人接触的主要目的是(  )。
A.了解社区内的权力结构
B.培养居民小组的负责人
C.加强居民带头人的执行能力
D.提升居民带头人的沟通能力


36、 社会工作者小傅拟运用照顾模式为本社区失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下列服务项目中,最能体现“在社区照顾”实施策略的是(  )。
A.由家庭成员、邻里和志愿者等为失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
B.在社区为这些失智失能老人建立小型护理中心
C.帮助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庭成员组成互助小组
D.社会工作者定期走访慰问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庭


37、 关于社会策划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一般扮演技术专家的角色
B.注重社区长远发展.强调过程目标的实现
C.社会工作者一般扮演使能者的角色
D.注重社区文化建设.强调方案实施的结果


38、 社会工作者小赵就社区环境问题逐户征求居民的意见。来到居民老张家时,老张热情邀请小赵进屋。进屋后,小赵发现老张家中正好有客人。于是表示,不知道家里有客人,可以改日再来拜访。小赵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在与居民接触过程中的(  )技巧。
A.澄清
B.同情
C.关注
D.体谅


39、 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召集居民小组长开会.讨论如何整治社区环境卫生,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就一些细节问题争论不休。为了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社会工作者应该(  )。
A.总结会议内容.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B.复述发言者的想法.帮助他们阐明意见
C.运用聚焦技巧.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主要问题上
D.延长会议时间,让每位参会人员充分发言


40、 社会工作者小陶打算利用地区发展模式在一个新建小区开展社区工作。小陶在接触居民时,了解到有些居民反映小区的交通不便.希望有公交线路经过小区。小陶对此也深有体会,小陶的下列做法中,体现地区发展模式特点的是(  )。
A.让居民通过充分的讨论来分析交通不便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B.联系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重新规划本地区的公交线路
C.代表居民向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反映问题
D.告知居民该问题难以得到迅速解决并提出替代性的解决方案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